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是胸口痛 胃食道逆流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寒流一波波,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胃食道逆流也來「軋一腳」;40歲王小姐工作壓力大,近來老感胸口作痛,多次送醫做心電圖檢查無異樣,最後才知是胃食道逆流作祟。

從事保險業務工作的王小姐說,工作壓力繁重,三餐不定時,缺乏運動,個性又容易緊張,常藉著抽菸減輕壓力。最近1個月來,總覺得胸口隱隱作痛,心電圖顯示心臟無缺氧變化,醫師也不認為是因冠狀動脈狹窄導致心絞痛。

然而胸部不適症狀一直無法改善,特別是吃飽後或夜晚躺下時更明顯,同時伴隨有胸口灼熱和酸液倒流,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後來王小姐改看中醫,被診斷為肝胃不和型的胃食道逆流症,服藥後已改善。

高堂中醫聯合中醫診所醫師林文濱說,由中醫觀點來看,肝鬱犯胃是該病發生和復發的重要因素,但除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外,胃腸問題與患者的飲食內容和飲食習慣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這類患者應忌甜食、發酵食品(如麵、包子)和刺激的食物(如茶、咖啡、菸、酒)等。

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連漢仲也說,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諸如吐酸水、胸口灼熱等,常會和心臟病、氣喘等病症混在一起,患者經過診斷後,有的病患根本不是胃食道逆流而是心臟病,或者是氣喘;也有人以為是心臟病,其實是胃食道逆流。

連漢仲表示,國人因飲食西化,嗜吃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餐餐吃得像過年,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太大,都使得台灣胃食道逆流患者大增。

他還說,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一般要好幾年才形成,因此也需要一段時間治療,症狀會隨著年紀增大身體退化,使症狀更嚴重。

【2010/01/12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