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莫名肚痛勿輕忽 恐是腸中風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腸子也會中風?一位60歲大學教師在上課時,突然感到肚子劇痛,緊急送醫治療,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缺血性腸病變,也就是腸子血管栓塞、血流受阻的「腸中風」。

一般人都聽過腦部發生血塊栓塞的腦中風,但腸中風似乎少聽聞,不過三總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陳穎信說,三總急診每年都有超過30個病例,其實也不算少見;且因為檢驗工具限制,容易誤診或延遲診斷,千萬不能輕忽。

陳穎信提醒,發生腸中風的大學教師,如果再晚一點就醫,極可能因為腸繫膜動脈完全阻塞、造成腸缺血壞死,進而引發敗血症,因此沒有立即診斷出來,致死率可高達9成以上,幸好這名患者就醫早,僅需抗凝血劑內科治療,但因復發機率高,必須定期追蹤。

缺血性腸病變分為急性、慢性腸繫膜缺血,以及大腸缺血。急性腸繫膜缺血,是因為上或下腸繫膜動脈血流快速流失,嚴重可能導致小腸壞死、梗塞甚至死亡,慢性腸繫膜缺血,則是血流漸進流失,較容易出現飯後隱隱腹痛,若大腸缺血則是腸胃道出血,通常不會腹痛,要留意是否有血便等腸胃道出血症狀。

要怎麼及早發現、在黃金期就醫呢?陳穎信說,老年人、血管疾病、心臟病患者及血液高度凝集都是危險因子,如果發生不明原因的腹痛,持續腹痛吃藥毫無改善時,還是早點就醫,且平時應多注意飲食控制,少油多蔬果、多運動、注意血糖與血壓,預防動脈粥狀硬化。

【2010/01/08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