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胸悶腹痛…天啊 魚刺刺穿腸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有人胸悶、腹痛好幾天,到醫院急診才發現,原來吃進去的魚刺,刺穿了腸子或胃,出現腹膜炎和胰臟炎

台北榮民總醫院昨天發表吃魚刺導致身體不適個案,一名66歲婦人因為上腹痛、胸悶十多天,受不了去就醫,還以為是心臟不好和胃潰瘍,最後才查出是魚刺刺破腸子,併發胃穿孔、胰臟炎和腸繫膜靜脈穿刺,只好動手術拿出魚刺,但婦人根本不記得何時吃魚。

還有一名52歲婦人,也是上腹痛了兩天,檢查後發現惹禍的是魚刺,婦人食道被刺破,後來用胃鏡取魚刺,還得手術修補食道;另一位73 歲的老先生,也不慎吞了魚刺,導致闌尾炎合併腸穿孔,也是手術切除闌尾才解除警報。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胡宇慧表示,一般無法依賴普通X光診斷出腸胃道中的魚刺,臨床上常需根據病人主訴吃了哪些東西,但病人常忘了有沒有吃過魚。

胡宇慧指出,不慎吞進魚刺,往往要等病人吞嚥困難或嚴重腹痛等不適後,才可能被診斷出來,建議高度懷疑時,可利用多切面電腦斷層查原因。

不小心吞到魚刺怎麼辦?醫師建議,別慌張,不要喝水,也不要吞飯,趕快就醫才對。

如果卡在喉嚨,用喉鏡取出即可;若卡住不到2小時,還可能在胃裡,可以用胃鏡取出;如超過2小時,可能魚刺已滑入小腸,這時就得照X光,或做相關的身體檢查。

【2009/12/29 聯合報】

胃鏡 胸悶 胰臟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