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專科醫師監控 中西合治B肝

【聯合報/陳明豐/秀傳醫院中西整合醫學科主任】

國人罹患B型肝炎的比率相當高,很多患者疑惑,該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呢?服用中藥好呢?還是西藥好呢?

目前常被用於治療B型肝炎的西藥大致可分為三大類:口服保肝片、注射用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保肝片大多數是天然植物之萃取物,如苦薊草萃取物。這些藥物雖具保護肝臟細胞或促進肝臟細胞修復的作用,但並無直接抑制B型肝炎病毒或加強免疫的作用。

干擾素可直接對抗病毒及加強免疫,長期的注射可以提高活動性B型肝炎,轉變為非活動性B型肝炎的機率,使病情趨於穩定。但因注射時有些副作用,而且須在適當時機下施打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因此必須在醫師謹慎的評估下實施方為可靠。最近許多上市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如干安能、肝適能、喜必福及貝洛克等都有不錯的抗病毒作用,它們使活動性B型肝炎轉變為非活動性B型肝炎的成功率,並不亞於干擾素,而且少有明顯副作用,但長期服用後,須考慮抗藥性及停藥後肝炎復發,甚至惡化問題,因此仍須在專科醫師嚴格監督下使用。

中藥治療B型肝炎的效果如何呢?當急性B型肝炎或慢性B型肝炎急性惡化相當嚴重,甚至成為猛爆性肝炎而危及病患生命時,干擾素因會加強免疫反應,故不適合使用,而抗病毒藥物則要等2週甚至2個月才發揮作用。此時可以合併注射由中藥有效成份甘草甜素與兩種氨基酸(甘氨酸及胱氨酸)組成的針劑,以搶救生命。

甘草甜素複方針劑具良好的抗發炎及抗氧化作用,可以快速改善肝炎及保護肝細胞,減少重症肝炎的死亡率。目前研究顯示,中藥雖無直接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作用,但部份中藥方劑如:小柴胡湯及加味逍遙散等,卻可改善B型肝炎患者疲倦乏力、口苦咽乾、煩躁等症狀,同時對肝功能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此外,一些小型的臨床研究發現,有些中藥方劑可提高干擾素或干安能,促進活動性肝炎轉變為非活動性肝炎的成功率。

總之,治療慢性B肝,須根據病毒活動狀態及肝臟發炎程度選擇藥物。對病毒活躍且有肝臟發炎的B型肝炎患者,應以具抗病毒作用的西藥為主,而中藥擔任輔助的角色。不管是中、西藥,都必須在專科醫師嚴密監控下使用方為安全可靠!

【2009/12/26 聯合報】

肝炎 中藥 干擾素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