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潛藏腸躁症 壓力大就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詹建富;台北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葉淳/解答】

Q:96年8月(當時42歲)做無痛大腸鏡及胃鏡檢查,結果正常。但隔日開始,想拉肚子猛跑廁所,迫不及待坐上馬桶,肛門很不舒服,但只是放屁、排出一些黃色液體,沒有排便,有時會排出一顆子彈形狀大小的糞便。發作時一天要跑10餘次廁所,8天後才脫離噩夢。

此後,每隔一段時間發作,到今年8月已發作3次。醫師懷疑我是腸躁症或腸道過敏,但我沒有拉肚子。醫師也說從未見類似症狀。請問這是什麼病?

A:一般人接受大腸鏡檢查,術前清腸及檢查過程,對腸道都會產生刺激或磨擦,難免讓大腸在鏡檢後仍不舒服,想上廁所是常見症狀之一。另外,會有拉肚子的感覺,也可能是鏡檢過程中意外感染,但現代感染管控嚴格,清洗腸鏡器械有標準作業程序,何況那是三年前所做的鏡檢,即使早先有感染,也不可能症狀拖到現在。

唯一可以探討的是,讀者可能之前有輕微但不自知的大腸激躁症,只是遇到工作、生活壓力時,症狀就變得明顯。如果因此感到不適時,建議可再到腸胃科,檢驗糞便看看有無蟲卵或是發炎現象,以便確診。

【2009/12/20 元氣周報】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