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器官也有吃軟飯的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2009.12.13 02:21 pm

門診來了一位妙齡小姐,肝指數高來求診。

我翻了翻她的檢查報告,「妳不是B也不是C……」

「醫師,你好厲害,一眼就看穿我不是B也不是C!不瞞你說,我是D,D…Cup…」

「可是這跟肝指數高有關係嗎?」我還沒有說完,她就急著插嘴。

不錯,光憑目測也知道她絕對不會是B或C。

「沒有B就不會有D!」我一本正經的說。

「明明我就是D…」說著說著還故意把胸部挺直。唉,這位小姐也太有自信了。

「我是說沒有B型肝炎就不會有D型肝炎!」

D型肝炎是一種不完全病毒,自己不能獨立生活,一定要靠著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的輔助才能繁殖、複製。因此它只會感染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沒有B型肝炎,病毒無法附在人體內繁殖發育,這就是沒有B就沒有D的道理。

社會上有所謂「吃軟飯的」,在生物學上也是如此,以人體為例,人體各器官大多要相依為命。例如,俗語說「肝膽相照」,比喻兩個好朋友像肝跟膽一樣密不可分。肝臟所分泌的膽汁經肝內的小膽管流到膽囊內,膽囊將之加以濃縮,將膽汁儲藏在膽囊內,一旦脂肪的養分進入腸道,膽囊就開始收縮,將膽汁擠出去流到小腸內,幫助脂肪食物的分解消化及吸收。

因此,膽囊割除的患者,前幾個月的脂肪不易消化分解,就容易引起脂肪性下痢,但一段時間後,人體慢慢會調節過來,就會恢復正常。

人體每日要處理大量膽紅素,這些膽紅素是紅血球破壞後的廢物。紅血球中的血紅素負責攜帶氧氣,在老舊的紅血球被淘汰破壞之後,血紅素跑出來到血液中變成膽紅素,膽紅素經過肝細胞加工處理變成膽汁,再經由膽道流到小腸。

如果膽道不通,例如胰臟頭部長了腫瘤,或膽管十二指腸開口處之乳頭長了腫瘤,膽道不通,膽紅素無法排除,膽紅素就蓄積在血液中,就會出現黃疸現象,皮膚、眼白變黃,小便變茶液色。如不處理,膽紅素持續高就會引起肝功能失調,最後因肝昏迷而死亡。

另一方面,肝細胞本身功能失調,例如猛爆性肝炎或肝硬化厲害,或肝癌太大,僅存的肝細胞無法處理膽紅素,人也會出現黃疸,最後也會引起肝昏迷而死亡。

由此觀之,唇齒相依,互助合作,才能生存,不僅大環境如此,人體內的各個器官也要如此,才能永保健康。

【2009/12/13 聯合晚報】

肝炎 膽紅素 膽汁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