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憂鬱會傷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小張帶女友上餐廳,平常愛喝湯的她,今天卻什麼湯也不喝,小張大獻殷勤,仔細問原因,她才說:「今天心情不好,只喜歡別人灌迷湯! 」

原來如此,一般的湯喝到胃裡,只是肉體快樂。但肉體快樂不一定心情會快樂,只有迷湯灌對了,才會讓人精神一振,充滿希望。

人是肉體與精神的結合體,只有肉體無精神,就像行屍走肉,但沒有肉體,「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精神也不會存在。

基本上要先肉體不生病,人才會神清氣爽,大凡器官生病了,人精神就會不爽。傷風感冒了,人會累;癌症末期,人精神也會萎靡不振。一旦肉體有出現異常,事情就大條了,如心臟衰竭、呼吸衰竭、腎衰竭或肝衰竭。

人體全身皮膚雖然充滿了感覺神經,因此腳踩在一個小小的釘子上,會痛得要命。但有些器官,尤其是肝臟內部就沒有神經,只有在外面的包膜才有神經。因此得了肝病,例如肝硬化了,或B、C肝病毒跑到肝臟細胞了,一般都不痛不癢,除非肝癌很大,刺激到表面的神經,不然人通常沒有感覺。

因為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細胞的正常生理機能。因此在肝病初期或中期,通常看起來還是精神飽滿,可以照常爬山下海。反之,一旦肝機能大幅衰退,人才會疲憊不堪,精神萎靡,甚至進入肝昏迷的狀態。

傳統醫學說「鬱則傷肝」,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此處的肝是指自律神經系統。心情不好,憂鬱過度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精神分裂,或過度憂鬱也會傷害自已肉體,甚至自殘。由此觀之,精神也會害了肉體。因此精神和肉體應二者合而為一,一樣健康,才能稱之為真正的健康者。

【2009/12/06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