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你有B肝抗體嗎?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醫師,我這個女兒跟人家『交陪』很久了。請你幫她驗一下有沒有B型肝炎。」一個鄉下歐巴桑在門診開門見山的說。

「交配很久了?」「女兒跟人『交配』怎會說出來?! 」我心裡納悶著。

「她來台北交了一個男友有B型肝炎,不知道有沒有被他傳染了?」阿桑接著說。

「哦,原來是交『陪』」不是交『配』」,人家阿桑講的是正宗台語呢!

感染B型肝炎後,B型肝炎病毒存在於血液及肝臟中,精液中也有病毒存在。台灣地區每五個到六個成人就有一位是B肝帶原者。如果本身沒有抗體,交了男友不管是親密的「交陪」或「交配」行為,都很有可能感染B型肝炎。因此同床共枕是有機會傳染B型肝炎的。

防範之道就是要知道自己有沒有B型肝炎的抗體。如果沒有抗體,應趕快注射B型肝炎疫苗,產生B肝抗體就不用怕了。

B型肝炎號稱為「國病」。不僅台灣,全世界約有2億多的人口感染B型肝炎,其中大都是在亞洲,而其中又以台灣地區帶原者比率最高。感染B肝,大多數人是沒有感覺的,有些人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疲倦、噁心等,但通常是黃疸出現了才警覺肝出了問題,要不然就是到了肝硬化末期突然吐血,或肝昏迷或肝癌末期人瘦了很多才會趕緊求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的一隻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其殺傷力可不容小看呢?

【2009/11/29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