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防病毒性腸胃炎 腸胃科醫師提醒:乾洗手和酒精都沒用

麻辣鍋的辣椒具刺激性,會刺激胃收縮,過度收縮可能會造成痙攣疼痛;另外如果腸黏膜較薄,可能會刺激造成傷口,引發潰瘍。
麻辣鍋的辣椒具刺激性,會刺激胃收縮,過度收縮可能會造成痙攣疼痛;另外如果腸黏膜較薄,可能會刺激造成傷口,引發潰瘍。
圖/123RF

秋冬氣溫降低,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活躍時期,因此也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壢新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徐偉倫提醒,除了一般民眾,幼童與老人更要注意防範。

秋冬病毒活躍 會有類感冒症狀

徐偉倫表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主要症狀是腹瀉、肌肉痠痛、嘔吐、脫水、發燒等,相較於細菌性腸胃炎可能伴隨血便的情況不同。病毒性腸胃炎全年都會有,只是秋冬病毒較活躍,因此在秋冬常見。此外,病毒性腸胃炎有時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因此有時候會被稱做腸胃型的感冒,但實際上和感冒的病毒並不相同。

病毒性腸胃炎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可透過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傳染,也可能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由於病毒顆粒很小,所以在照護方面,有時大人在清理小孩嘔吐物時,可能從呼吸道吸入而感染,或是摸到門把沒有洗手或清潔,也容易被感染。

細菌性腸胃炎通常是因為食物不潔引起,受到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等汙染,和食物保存不當或冷食生食有關,多發生於夏天。

幼童與老人 症狀嚴重應嚴防

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活性強、傳染力強,因此不論小孩或大人,任何年齡都可能受到感染。其中,由於幼童和老人的抵抗力比較弱,感染後的症狀通常比較嚴重,因此要多加注意防範。

壢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周志勃也提醒,6歲以下孩童和嬰兒是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的高危險群,特別是2歲以下孩童及嬰幼兒的抵抗力較弱,不僅容易受到輪狀病毒感染,症狀會比較嚴重,有可能出現血便、腹絞痛,甚至意識不清、行動遲緩、嗜睡等脫水症狀,嚴重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也有可能導致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怕腹瀉不喝水 小心導致腎衰竭

腸胃炎腹瀉可能造成身體脫水,但是不能因為怕拉肚子而不喝水,這樣反而適得其反。徐偉倫醫師說,最近有位30多歲男性腸胃炎患者,因為怕拉肚子而不喝水,結果檢查發現併發急性腎衰竭,幸好經過治療之後,腎功能得以恢復。急性腎衰竭初期並沒有很特別的症狀,因此如果腸胃炎腹瀉,仍應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避免脫水現象,以免影響腎臟功能。

有些民眾會在飲水加鹽,想藉此補充電解質,但是因為腹瀉也會流失鉀離子,但食鹽中的鉀含量較少,所以飲水加鹽只能改善一部份。除了喝水補充水分,也可以喝運動飲料,建議應稀釋一半再喝,除了可以補充水分,可同時補充電解質和熱量。

若症狀輕微 仍可清淡進食

上吐下瀉是否可以進食?醫師建議視症狀而定,如果腹瀉或嘔吐情況嚴重,可以先只補充水分不進食;等到症狀減緩,如果有胃口,就可以進食。建議病發時可以先讓腸胃道休息;如果進食,可以吃溫和食物,以清淡、不油膩為原則,如稀飯。

防病毒散播 漂白水稀釋清潔

在照護方面,居家環境衛生可用漂白水加水稀釋擦拭。清潔嘔吐物應以漂白水加水稀釋後擦拭,避免病毒隨著家塵而四處飛散。對付病毒性腸胃炎,乾洗手和酒精沒有作用,要多用肥皂洗手,尿布要用漂白水清洗。徐偉倫表示,這些病毒都沒有藥物可對抗,只能針對症狀治療緩解。免疫力比較低下的嬰幼兒及老人,可自費施打輪狀病毒疫苗,建議先與醫師評估討論。

不論是細菌性或病毒性腸胃炎,益生菌可以幫助建立好的腸道菌叢環境,對症狀改善是有幫助,但是改善腸道環境需要時間,不是「一服見效」。至於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或優酪乳並沒有太大幫助,再加上市售的優酪乳大多含糖,或是用全脂牛奶和奶粉,油脂含量較高,再加上是乳製品,反而不利於胃食道逆流症狀改善。

鍋物要節制

狂嗑麻辣鍋 當心胃潰瘍

天氣寒冷,民眾喜歡吃麻辣鍋,徐偉倫提醒,麻辣鍋的辣椒具刺激性,會刺激胃收縮,過度收縮可能會造成痙攣疼痛;另外如果腸黏膜較薄,可能會刺激造成傷口,引發潰瘍。

需要注意的是吃涮涮鍋,如果肉品不新鮮或生雞蛋沒有煮熟,可能感染腸胃炎。另外,飲食不節制,吃到飽暴飲暴食,或是火鍋湯湯水水,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

病毒性腸胃炎 腹瀉 輪狀病毒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