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胃氣機阻滯、脾胃運化失常 易脹氣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許明均表示,脹氣不消化使人難受,中醫認為是外邪入裹、飲食所傷、情志不遂等導致肝胃氣機阻滯,或脾胃運化失常所致。

許醫師指出,脹氣時造成腹部不舒服,發生原因有二種,第一種是腸胃道的血液循環出了問題,使消化吸收的功能及胃腸蠕動受影響;另一種是腸胃道菌叢失衡,促使大量有害細菌在代謝時產生氣體,但上述情況多是伴隨出現才會讓症狀不適如此明顯。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胃食道逆流、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幽門梗阻、慢性膽囊炎、慢性肝炎及十二指腸炎等疾病也都會出現脹氣的症狀。

許明均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在腹部扣診時中脘處(胸骨柄下方)有鼓音並有悶痛感時為胃脹氣,右下腹扣診時有氣鼓音時為大腸脹氣,通常胃部脹氣多為外邪外感入裹或飲食所傷,起病多半較急;腸脹氣多為脾失運化,慢性腸胃道機能失衡,致使腸蠕動不暢所致。

許明均表示,腸胃機能不佳的人,尤其是容易脹氣的患者,一般多建議常喝玫瑰花茶,少吃油炸、甜食、乳酪類的食品,因為這類食物在進入腸胃道後會影響胃的排空速率,進而延長消化時間,甚至誘發不適或使症狀更嚴重。

許醫師指出,玫瑰花茶在古籍《本草備要》有記載:「玫瑰花氣香性溫味甘,入脾、肝經,和血行血、理氣、平肝氣。」《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玫瑰花的揮發油有促膽汁分泌的作用。

此外,玫瑰也具有平肝和胃的好處,門診中遇到脹氣的患者,常建議可以喝個玫瑰花下午茶,患者回診後,主訴喝了花茶心情也好像好了些,排便也順暢許多;腹脹氣悶痛不適者,可試試喝杯玫瑰花茶,脹悶的不適感就可舒暢大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脹氣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