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瀉不會遺傳 腸躁症有家族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林宜靜;書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解答】

Q:腹瀉會遺傳嗎?我父親常拉肚子,壽命不長。我也有相同困擾,常覺得肚子不舒服,吃多少、拉多少。月經來前,肚子就會先悶痛一星期,月經後,又會腹瀉一星期,總是先有放屁的前兆,才會跑廁所。這些對健康有影響嗎?(盧美雲)

A:腹瀉不會遺傳,讀者描述情況比較像是大腸急躁症。腸躁症通常會有家族史,主要因為家人一起生活,飲食、作息習慣相同,父母和子女可能有相同的情況。大腸急躁症常見症狀,包括腹漲腹悶、拉肚子、放屁,這些都屬於良性腸胃收縮異常,對身體健康沒有太大影響,但對當事人可能造成一些困擾。女性經期前,受荷爾蒙影響,也會腸胃異常,經期前可能腹瀉,但經期過後就改善了。如果當事人覺得很困擾,有藥物可以協助改善,從生活習慣著手,培養一些活動、興趣,分散注意力,也有幫助。

【2009/11/08 元氣周報】

腹瀉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