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吃辛辣 易誘發原痔瘡發作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愛吃辛辣,如辣椒、大蒜或麻辣鍋等食物,會導致痔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兼組長李青蓉指出,愛吃辛辣食物本身不會造成痔瘡,而是原罹有痔瘡的人會因吃辛辣食物,造成原痔瘡發作。

冷冷的秋冬,吃點麻辣火鍋或辛辣食物暖和身子,驅走寒冷,好不愜意。冬天三五好友下班後一起約吃麻辣鍋,相當常見。但過去也不乏聽到有人在大吃了麻辣火鍋後,因痔瘡發作送醫。好吃辛辣食物與罹患痔瘡有關?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兼組長李青蓉指出,其實麻辣鍋或大蒜、辣加等辛辣食物,本身並不會導致民眾得到痔瘡。但是因大蒜、辣椒等這些辛辣食物,會刺激血管收縮,讓腸道蠕動加快,如此則容易使民眾原有的痔瘡發作。但她強調,民眾的痔瘡問題是原就有的,與吃辛辣食物無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兼組長李青蓉進而補充,其實痔瘡是因民眾日常排便不順問題引起,建議民眾平日多攝取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如燕麥、全麥等高纖食物。維持正常排便,保持排便通暢,且應少吃刺激食物,就可避免日後再發生痔瘡,提供民眾參考。

營養師李青蓉強調,麻辣鍋等辛辣食物,民眾偶一為之無妨,但別太常攝取,刺激食物還是要少吃為妙。

此外,因冬天民眾肉吃得多,相對蔬菜吃得較少,若想預防便秘,還是要建議民眾應多吃點蔬果等富含纖維食物,除此,建議民眾攝取蔬菜時,別只挑嫩葉的部份吃,應該連皮、根都一起吃,因越粗的部份纖維越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痔瘡 大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