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地瓜、豆漿都不合格!腸胃虛弱者該吃這5種食物

稀飯。
稀飯。
記者蘇健忠/攝影

腸胃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對很多腸胃不好的患者來說,每天的「食生活」也變成一個最大的問題。其實有很多坊間推薦對腸胃好的食物,像是鳳梨、地瓜、豆漿、白粥、牛奶、大蒜、洋蔥等等,都不見得適用於腸胃不好的患者,吃錯了當心適得其反!

地瓜。圖/報系資料照
地瓜。圖/報系資料照

地瓜、豆漿、大蒜、洋蔥,大腸激躁症患者絕對禁食

大腸激躁症患者的常見症狀是腹脹、腹痛、慢性腹瀉,腹脹又是腹痛、腹瀉的根源,病人先脹氣,造成疼痛,接著腸道痙攣就拉肚子,因此大腸激躁症患者最需注意的是避免脹氣。一般認為要吃富含膳食纖維、益生元的食物,才能增加腸胃道益生菌,但是很多這類食物容易產氣,對大腸激躁症患者來說是適得其反。

有人說地瓜富含膳食纖維很不錯,但是地瓜是高產氣食物,大家都有吃完地瓜之後一直排氣的經驗,大腸激躁症患者本身很容易脹氣,進而使腹部脹痛、腹瀉,所以絕對要禁食地瓜。

豆漿屬於豆類製品,含有很多低聚醣、多醇類,這些成分進入腸胃道、經由細菌發酵之後會產生大量氣體,因此吃了豆類製品之後就像吃了地瓜一樣,很容易打嗝、脹氣、腹部脹痛,一般不建議腸胃道容易脹氣、患有大腸激躁症、慢性腹瀉的患者食用。

大蒜、洋蔥則含有高量菊糖、果寡糖,可以為腸胃道益生菌提供益生元、能量來源,大蒜的蒜素還有抑制壞菌的效果,但這兩樣食材也是強力的高產氣食物,大腸激躁症的患者一旦食用,大量產氣導致腹部脹痛很厲害,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反而會惡化,所以絕對不能吃。

鳳梨、牛奶、白粥,吃錯了反而會加重胃食道逆流

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有些食物的成分會讓胃酸增加、造成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肌肉鬆弛,研究也發現人類在吞嚥液體時,喝下100cc水分會同時吞進180cc空氣,同時喝下大量水分及吞下過多空氣會使腹部的腹壓過高,把剛喝下的液體往食道推,因此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或者是吃完東西就平躺,也會讓剛吃或喝下的食物順著水平面逆流出來。

一般認為鳳梨富含鳳梨酵素,能幫助消化、消脹氣,但是鳳梨含高量果糖、甜度比較高,容易增加胃酸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而且鳳梨的纖維比較粗,對於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平常也不建議吃鳳梨幫助消化。

牛奶富含鈣質,鈣質會刺激胃酸分泌量增加,台灣常見的有全脂牛奶、低脂牛奶、或是脫脂牛奶,全脂牛奶也含有脂肪成分,脂肪成分會讓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肌肉鬆弛,所以喝下全脂牛奶之後,鈣質先讓胃酸增加,油脂又讓賁門打開,胃食道逆流現象當然會增加。

白粥等湯水類食物的含水量多,喝下白粥的過程中也會不自覺吞下過多空氣,導致腹壓升高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吃粥時應細嚼慢嚥,控制喝粥的量,吃半碗或三分之二碗就好,也要避免在睡前3小時喝粥,或者喝完粥避免馬上平躺休息。

秋葵。記者卜敏正/翻攝
秋葵。記者卜敏正/翻攝

改吃5種腸胃好食物:木瓜、秋葵、南瓜、紅藜、低脂牛奶

1.木瓜:木瓜含有木瓜酵素,跟鳳梨一樣能幫助腸道消化,而且木瓜的果寡糖含量低不易脹氣,纖維質含量也不那麼高,果肉較柔軟好消化,不易使腸道黏膜受損。

2.秋葵:秋葵富含黏液蛋白,果寡糖含量低不易脹氣,秋葵素還能修復腸胃黏膜、有輕微的穩定血糖效果,水溶性纖維也多,我就常常推薦病人吃秋葵。

3.南瓜:南瓜屬於低產氣食物,也含有很多能保胃的纖維質及黏液蛋白,我會建議料理南瓜時做成南瓜蒸雞,選用比較瘦的雞胸肉和南瓜一起蒸煮,油脂不會太多,吃白肉對身體比較健康,既能保護腸胃,也能攝取適量的動物性蛋白質。

4.台灣紅藜:我推薦以台灣紅藜取代豆類製品,台灣紅藜的植物性蛋白質含量很高,還富含大量膳食纖維,可供腸胃道的益生菌作為益生元的能量來源,同時也是低產氣食物。

5.低脂牛奶:比起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脫脂牛奶可以減少脂肪攝取,賁門比較不容易打開,就算鈣質讓胃酸增加,至少賁門關緊了,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比較不會那麼嚴重。

保護腸胃的美味料理:紅藜南瓜蒸飯

烹調時以白米、糙米混合少量紅藜和南瓜,放進電鍋,加入南瓜,做成南瓜蒸飯,既有植物性蛋白質又保胃,是一道很好的料理。如果不喜歡藜麥的特殊味道,以燕麥代替也可以,燕麥也是低產氣、有植物性蛋白的好的來源。

原文出處: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

胃食道逆流 牛奶 南瓜 大腸激躁症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