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肝檢查 要做套餐式的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甲:「我聽到禽獸在叫的聲音!」

乙:「你不是禽獸,怎麼會聽到他們在叫的聲音呢?」

甲:「你真是禽獸不如,連他們在叫都聽不到啊!」

聲音傳到耳朵,人耳能夠辨別的是在一定頻率之內的,頻率太高或太低的聲音,人耳是不能辨別的,有些人耳特別敏感,可以聽到普通人不能聽到的聲音。

醫學上用來診斷各種疾病的超音波,就是頻率在每秒三萬週波以上人耳聽不到的音波,它跟一般音波不一樣之處,在於它可以像光波形成一個音束,具有方向性,因此可以利用回音來判斷物體的遠近及性質,自然界中蝙蝠就是靠超音波來飛行覓食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就是利用音波探測德國的潛水艇,當時稱為聲納,第二次大戰之後,隨著電子科技的發展才廣為運用在醫學上。

近二、三十年,超音波的應用愈趨廣泛,在人體疾病中用於診斷懷孕、胎兒生長、心臟病變及腹腔內各種疾病。

超音波不能穿越空氣及骨頭,因此腹腔內含有空氣的胃腸疾病診斷,就不適合靠超音波了,但在其他實質器官,肝、膽、腎、胰的診斷就是一項大利器了。

判斷肝好不好,第一步是抽血驗B、C肝、檢查胎兒蛋白,最重要的不能忽略腹部超音波檢查。換句話說,抽血正常不代表肝臟正常,反之,超音波肝臟正常也不代表肝臟沒有問題。總之,肝好不好一定要做全套套餐式的檢查,不能只做單項檢查。

【2009/10/18 聯合晚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