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金線連保肝 係金A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文川研究確認,金線連真的能保肝。(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文川研究確認,金線連真的能保肝。(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民間常認為金線連是清熱解毒保肝良方,國科會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藥理學科教授林文川等人進行的研究證實,金線連確具有保肝功效,不久前並通過衛生署審核,取得國內第一個以金線連為主的健康食品字號。

台灣金線連是台灣特有種,分布在台灣全島及琉球等地,在本地素有藥王、藥虎之稱,清朝中葉嘉義地區即有採用的記載,民間常用整株打汁,再佐以蜂蜜飲用,認為有清熱解毒和保肝作用。國科會支持的「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中,林文川及吳金濱兩位學生兩年前著手研發台灣金線連保肝健康食品,如今終於有初步成果。

林文川表示,經這幾年的動物實驗證實,金線連醣苷、多線連多醣的保健效果最顯著。其中,金線連醣苷對緩解肝炎、骨質疏鬆、關節炎及發炎,有不錯表現;多線連多醣則在保護肝臟、促進免疫調節、預防大腸癌、促進鈣質吸收、抗骨質疏鬆及益菌生效應上,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例如保護肝臟,林文川的動物實驗以大鼠為對象,餵食金線連萃取液,評估發現,可降低血漿GOT、GPT 等肝功能指數,減少肝臟含水量,增加血漿白蛋白及肝臟蛋白質含量,減輕脾臟腫大,並降低肝臟脂質過氧化程度及纖維化程度等。

林文川說,他的台灣金線連相關研究,另已取得六項台灣及日本的專利,內容包括增強耐力、抗疲勞、降低血中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脂及抑制血糖上升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市售金線連產品很多,絕大多數是鮮株及保健食品,而非健康食品;另因金線連屬涼性食物,他建議虛寒體質者不要長期服用,以免傷及腸胃。

【2009/10/14 聯合晚報】

肝臟 保肝 清熱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