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香菇整朵吞卡腸道…屁屁排出救命

五十九歲男子吃香菇都用吞的,造成胃部有一整朵香菇(箭頭所指),加上年紀大消化不良,腸道也卡了幾朵。(圖/記者施靜茹翻攝)
五十九歲男子吃香菇都用吞的,造成胃部有一整朵香菇(箭頭所指),加上年紀大消化不良,腸道也卡了幾朵。(圖/記者施靜茹翻攝)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一名五十九歲男子平常吃香菇都用吞的,數月前他照例沒有嚼碎就吞了好幾朵香菇,結果在腸道卡住,因發生嘔吐、腹痛並有輕微休克,差一點就出現敗血症

桃園壢新醫院昨天在急救加護醫學研討會報告這個案例,該院急診部醫師彭勁翰指出,這名男子因香菇塞在腸子裡,除造成腸道缺氧外,一吃東西就嘔吐,吐到連膽汁都吐出來,掛急診送醫時,血壓降低,已呈輕微休克狀態。

院方趕緊為其安排電腦斷層檢查,除在男子胃部發現一朵完整的香菇,另外在大腸和小腸的交界處,也卡了兩三朵沒咬過的香菇。經緊急開刀,醫師才把腸道的香菇擠到肛門排出,免得香菇在腸道腐爛引發敗血症。

手術後,男子跟醫師說,因為香菇表面滑滑的,很好吞,平常吃香菇都不嚼碎,但也納悶,為何香菇未經胃酸消化,就直接跑到腸道?

壢新醫院急診醫學部長廖浩欽說,可能是香菇有植物纖維,加上男子上了年紀,胃的消化不好,所以香菇才躲過胃酸,進入腸道卻卡住不動。

急診科醫師常處理卡在腸道的食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蔡卓城說,他看過最多的案例就是吃柿子而卡在腸道,也有腸道卡竹筍、乾筍和甘蔗渣的病患,主要是這類食物有很多不消化纖維,加上老人家消化不佳,建議吃東西最好要細嚼慢嚥。

蔡卓城指出,消化道有些地方比較狹窄,食物如卡在食道進入胃部處,可嘗試用內視鏡取出;但如是卡在十二指腸,或小腸進入大腸處,因腸道長,不易用內視鏡取出,就得開刀處理。

【2009/10/11 聯合報】

香菇 胃酸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