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嗜酸性球胃腸炎 抽血可驗出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

新樓醫院麻豆分院最近診治2起罕見的「嗜酸性球胃腸炎」案例,經2至4周口服類固醇後,症狀迅速消失,白血球恢復正常,醫院說,患者都是中高齡者,但是否和年齡有關,仍待進一步確認。

新樓表示,兩名患者1名是67歲男子,因右下腹絞痛和斷續腹瀉2周求醫。證實末段迴腸發炎且有腹水,而抽血發現,白血球嗜酸性球高達25%,比正常值0至6%偏高許多。

61歲婦人因連續1個多月胃酸逆流、上腹脹痛而致嘔吐求醫,原以為是小腸阻塞;經胃鏡、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發現由胃部至大段小腸均有發炎、腸壁肥厚、甚至腹水出現;白血球高達4萬,而其中嗜酸性球竟達72%。

新樓醫院麻豆分院醫師唐秋敏說,兩例症狀不同,均罹患「嗜酸性球胃腸炎」;排除過敏及寄生蟲感染,經口服類固醇服用2至4周後,症狀迅速消失,白血球恢復正常,目前仍門診追蹤。

唐秋敏指出,人體白血球以嗜中性球和淋巴球占絕大多數,還有極少比例的嗜酸性球和嗜鹼性球。嗜酸性球胃腸炎常和過敏或寄生蟲感染有關,屬於罕見疾病。

他說明,病理可見大量的嗜酸性球,浸潤某一段或某種深度的胃腸壁;依深度可分為黏膜型、肌肉型及漿膜型3類,依部位則由食道、胃、小腸至大腸皆有可能。

通常8成患者抽血,即可發現嗜酸性白血球比例遽增;經內視鏡切片檢查及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判定侵犯部位後,仍需排除其他過敏性疾病或寄生蟲感染才能確診。

【2009/09/27 聯合報】

白血球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