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飯後胸灼熱…胃跑到胸腔啦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74歲的張婆婆前陣子飯後經常覺得上腹部疼痛,胸部有灼熱感,到醫院接受胃鏡檢查,診斷胃食道逆流;後再因貧血到醫院就診,經胸部X光檢查才發現是橫膈疝氣作怪,有部分胃跑到胸腔橫膈腔內。

一般疝氣不是都發生在下腹部嗎?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張宏表示,造成橫膈疝氣的主因是老化,因橫膈固定下食道括約肌的肌肉、韌帶萎縮及功能退化,導致下食道括約肌往上移入胸腔內。基本上胸腔是負壓,隨時間會造成更多胃部被吸往胸腔,產生更大的橫膈疝氣。

張宏指出,張婆婆就是因橫膈肌肉退化,導致胃部被「吸」入胸腔。橫膈疝氣若不妥善處理,有時連腸子、脾臟也會跑上去,造成腸扭曲、阻塞、壞死,患者常有飯後腹脹、疼痛、易飽、惡心、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

嚴重時若腸扭曲,病患會有吞嚥困難、胃液逆流或因腸黏膜受損出血造成缺鐵性貧血。

檢查時,透過胸部X光可看出心臟後方有氣液狀的病灶,加上腸胃道鋇劑攝影,就可清楚知道腸胃道疝氣的程度。

情況輕微採保守治療,包括少量多餐、飯後勿平躺、勿吃宵夜、勿食用巧克力、咖啡等易脹氣食物、控制體重、服用制酸劑;唯效果不佳,常會復發。手術治療方式有傳統剖腹及內視鏡手術,將上移的胃食道復位回腹腔內、關閉疝氣孔及抗逆流手術。

【2009/09/25 聯合報】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