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有腫瘤? 染結核菌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45歲的男子長期腹痛、體重減輕,大腸鏡檢查發現腸內有腫瘤,原以為是大腸癌,但切片化驗結果為少見的腸結核,經服用結核病藥物後現已復原,患者鬆了一口氣。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莊喬雄昨天表示,不是只有肺部才會被結核菌感染,台灣每年新發生的結核病患者中,有超過1成會得到肺外結核病。

這名患者因為右下腹長期悶痛1年多,他以為是潰瘍不以為意,自行買藥服用,但後來體重持續滑落、腹痛加劇,加上開始貧血,前往成大就醫。

成大檢查發現患者糞便有潛血反應,大腸鏡檢查發現腸道內有約3公分的腫瘤,看起來很像惡性腫瘤,患者非常焦急,還好後來檢體中未看到任何的惡性細胞,只發現結核菌。患者被轉往慢性病防治所治療,經過9個月的服藥已痊癒,腸道腫瘤也都消失。

莊喬雄表示,腸結核較少見,臨床症狀不明顯,常以腹痛或輕微貧血為主,感染初期因結核菌或發炎造成的肉芽腫,潛藏在黏膜層下,切片時不一定能夠發現,如果有長期不適應持續追蹤檢查,不少患者在做糞便潛血檢查時被篩檢出來。

【2009/09/10 聯合報】

腫瘤 大腸鏡 結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