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拉肚子? 少碰冰冷虛寒食物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

問:我今年剛升高二。不知是否因為課業壓力太大,自從上了高職之後,身體變得體弱多病。從小腸胃就不好,上了高職之後,變得更差,原本一個月只拉一兩次肚子,現在變二至三次。

為此,父親還帶我看過中醫,效果還不錯。但暑假後,沒有繼續就醫,又開始拉肚子。請問有什麼方法,可讓腸胃好一點,身體更健康?有人說常洗冷水澡,不容易感冒,這種養生方法正確嗎?(台北市、16歲、高二同學、幻影)

答:腸胃不好的人確實很苦惱,一緊張就會想上廁所,有人喝了牛奶,就會拉肚子。想讓腸胃功能好一點,應該先到醫院就診,找出病因,再對症下藥。

腸胃功能不佳,原因有很多種,有些人罹患了腸躁症,遇到了考試、口試,就會緊張,一定要上廁所,否則情緒無法平靜下來。如果腸胃功能較差,吃到油膩食物,也會拉肚子。要是體內缺乏某類酵素,一喝牛奶,也會拉肚子。

如果腸胃功能不好,最好少吃一些冰冷、虛寒食物;例如,白菜、筍子、香菇、柳丁、西瓜、奇異果、茶飲等,以免身體更虛寒,影響腸胃功能。至於能夠暖胃、溫熱的食物比較少,以薑汁最為常見。

洗冷水澡,確實可以達到養生效果,不過,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嘗試,如果身體屬於虛寒的人,一洗冷水澡,反而容易感冒。想要洗冷水澡,或是想透過飲食、中藥來改善腸胃功能,最好先到醫院看醫師,找出拉肚子的原因,並視體質狀況,透過藥物或食療來調整。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8/25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