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沉默的肝,不會碎碎念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妳一天到晚碎碎念,我實在很受不了!」

老婆:「我平時不碎碎念,將來你走了,怎麼幫你助念呢?」

說得也是,人都往生了,還要未亡人嘴裡一直念個不停幫他超渡,也真是太為難她了。會念表示心裡有所不平,有所關愛,還是有感覺的,從某方面來說是好的,如果不念表示可能對一個人灰心了。

在人體中亦是如此,有些器官是會念、有感覺也會表示的,例如心臟不好會喘,上氣不接下氣;肺發炎了,會咳嗽;喉嚨發炎了會痛;胃發炎了會胃痛。對人體而言,這些會念的器官,會用症狀表示它出了問題。

但有些器官,平時是不會念的,等它會念時就是陣亡之時,肝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肝臟內部是沒有什麼痛覺神經的,因此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跑到肝細胞內,或者肝臟硬化了,或是肝臟內長了肝腫瘤了,肝臟也不會念。只有當正常肝臟剩下不到四分之一的時候,肝臟才會開始碎碎念。這時候人就開始變黃,眼睛變黃,小便顏色變深,胃口開始變差,人開始疲倦,這時再找醫師通常已經來不及了。

因此,保身之道在於了解人體每一個器官的特質,從而提出對策。對於肝臟這個沈默不吭聲的器官而言,由於它不吭聲、不隨便碎碎念,因此保健之道就只能靠自己的警覺心,用外力介入,定期做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驗B、C肝及胎兒蛋白,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知道是否您的寶貝肝臟是不是出了問題。

【2009/08/23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炎 超音波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