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亂服偏方、黑藥丸 當心猛爆肝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據調查,國內職場估計有八十萬業務員為「肝苦一族」,林憲宏醫師建議,在未經專業醫師診斷指示下,千萬不要隨意攝取藥物,以免屆時保肝不成反傷其身。有人為了保肝而亂吃黑藥丸或偏方,結果差點就送了自己的一條小命!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憲宏昨天指出,除了經衛生署核准的保肝藥,若濫服來路不明的黑藥丸、偏方等藥物,恐造成肝臟受損,甚至誘發猛爆型肝炎而危及生命。建議民眾先檢查有無肝病後,再由醫師決定是否應服藥比較好。

林醫師指出,從調查統計可以看出,一般民眾對於「保肝」的認知還普遍停留在「藥物保肝」、「吞得多補得多」的觀念裡,甚至常在不清楚藥物來源的情況下,因街坊鄰居的推薦、地下電台的強力宣傳,就覺得這些來路不明的藥就一定是好藥,因而產生吞藥之後,再怎麼抽菸、喝酒、熬夜都沒有關係的迷思,由此可見,社會大眾對肝臟健康的保健認知尚有進步的空間。

臨床上曾碰過亂吃保肝丸的民眾,這些患者幾乎一累、一打呵欠就把保肝丸往嘴裡送進去,認為這是「仙丹」,自己服用也就算了,有的人甚至會「好康鬥相報」,互相流傳各種保肝偏方,結果往往吃出了毛病後才急急忙忙就醫診治。

林醫師說,一名中年人士因為想顧健康,就吃下來路不明的黑藥丸,結果竟誘發猛爆型肝炎;還有一名〺多歲的年輕人,自己感覺肝好像不太好,後來聽說吞蛇膽能降肝火,結果吃了以後卻引發急性腎衰竭,經急救後雖然救回一命,但仍需接受終生洗腎。

保肝丸是藥品不是食品,不該用藥卻用藥會造成肝臟負擔,保肝不成,只會傷身又傷荷包。林醫師進一步強調,不管是黑藥丸或是偏方,這些來路、成份都不清楚的藥物除含有草藥、中藥等成份外,有的還可能摻雜類固醇、消炎止痛劑等成份。

B肝患者吃到含有類固醇成份的藥物,類固醇將引起B肝發作,讓原本就潛伏在人體內的病毒,因為類固醇抑制免疫系統,導致病毒複製能力變高,當正常肝細胞被破壞後,肝炎就猛爆出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8/11 台灣新生報】

保肝 偏方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