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擅自停藥 有如慢性自殺

【聯合晚報/李樹人】

失業率攀高,即將突破6%大關,景氣差、失業人口眾多,也反映在醫院門診上。肝膽腸胃科統計,最近幾個月來,約有一至兩成的B肝患者中斷了藥物治療,原因都是失業好幾個月,家庭陷入困境,連幾千元藥費都成問題。

對於部分B肝患者被迫中斷治療,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許朝偉感到相當遺憾。他表示,B肝患者如能選擇e抗原陰轉率較高的藥物,並遵從醫師指示,不僅可提高了治療效果,甚至可以到達停藥目的。

許朝偉指出,在目前已上市的B肝藥物中,普遍治療一年後,e抗原陰轉率約兩成。事實上,只要用適合的藥物,陰轉率將能大幅提高至五成以上,更有機會達到及早停藥的目標。

只可惜,最近幾個月來,景氣冷颼颼,醫療院所診間也能感受到這股不景氣。許朝偉很無奈地說,B肝患者停藥比率越來越高,比之前約莫高出兩成。

許朝偉感慨地說,有時病人在訴說病情時,透露了自己失業沒錢的窘境,連他也覺得辛酸。當病患走出診間時,他都會特別叮嚀、鼓勵,希望病人不要輕言放棄,務必回診。

事實上,一旦B肝患者停止用藥後,B肝病毒數量就會快速上升,肝功能變差。有些人停藥後的兩三個月,罹患急性肝衰竭,儘管此時可以獲得健保給付,但肝功能已經大不如前。

許朝偉指出,B肝患者停止用藥,有如慢性自殺一般。即使聽從醫師建議,每天服用藥物,都有一定比率會產生抗藥性,以致肝炎復發,更遑論是中途停止用藥。

據統計,國內B肝帶原者超過三百萬人,其中大部分人不用治療,約有一成七帶原者肝臟持續發炎,必須定期回診,接受觀察及治療。

對於無力支付藥費,以致中途停藥的B肝患者,許朝偉建議,最好還是定期回診,主動將自身難處告訴醫師,在醫師協助下,找到其他解決方法。例如,改用其他成效相當而經濟也能夠負擔的藥物。

儘管景氣仍處於寒冬,但仍得顧好身體!許朝偉呼籲,B肝患者最好持續用藥,一旦停藥,可說是後患無窮,容易引發急性肝炎,若不理會,恐將面臨肝硬化、肝癌的威脅。

【2009/08/09 聯合晚報】

肝功能 肝炎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