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起床喝溫水 早餐吃溫食 胃腸最有益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講究效率,早餐常吃未經加溫的生冷飲食,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喝冰牛奶、冰咖啡、蔬果汁、冷的三明治、或是不吃早餐,奇美醫院中醫師陳彥行表示,這種飲食習慣對人體氣血的運行不利,對脾胃陽氣是很大的傷害,很容易導致脾陽受損,濕邪內生,引起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胃痛、腹脹、腹瀉,婦女則更有白帶過多、痛經等現象。治療上可採溫陽健脾的方式,避免過食生冷,使症狀緩解。

陳彥行醫師表示,中醫講的『脾胃』是指整個消化系統,以及所屬經絡、肌肉、四肢、口唇等,不單指解剖學上的脾臟和胃,他說,『脾開竅於口』,所以脾經有問題常會在口唇上表現出來,像是食慾減退、口淡無味、口瘡嘴破等,都是脾胃的運化出現問題的外在表現。

陳彥行醫師表示,情緒也會影響五臟,中醫講『脾主思』,『思則氣結』。原本思慮是人類的正常思維活動狀態,但若過度思慮,所思不遂,或者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時,就會影響到脾胃的運化。

陳彥行醫師指出,當消化機能出現障礙,造成氣機不暢而氣滯氣結時,就會有吃不下飯、全身無力、腹部脹悶、甚至大便不順暢,毫無便易感等症狀。一般而言,從肝脾下手,以疏肝理氣為主,佐以潤腸,都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門診當中經常會遇到病患提出『醫師,我胃口不好,不會餓,也不想吃,能不能幫我開脾?』『我滿口嘴破,好了又復發,是不是火氣太大?喝很多冰水還是很不舒服!』『我經常便秘,一點便易感都沒有,也沒吃什麼東西,肚子總覺得大大滿滿的,渾身不舒暢。』

陳彥行醫師說,『顧胃腸』不是光吃一些當歸、黃耆、枸杞這麼簡單而已,應先尋求合格中醫師,根據不同個人、不同體質,擬出最適切的藥方服用才是上策。脾胃不好最簡單,最省錢,最有效的養生方法就是睡醒先喝一杯溫開水,早餐一定要吃溫食,同時利用山藥來健脾胃,補腎氣,同時配合穴道按摩,簡單又省錢。

保健方面,平常要放鬆心情,作息規律,飲食定時定量,細嚼慢嚥,避免食用寒涼、辛辣、刺激性、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高纖維蔬菜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