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身體有怪味警訊!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公公生病住院,媳婦親熬湯藥,無微不至,但公公老是不滿意,嫌東嫌西,媳婦懷恨在心,有一天在湯藥內加了自己的尿液,想不到公公喝了竟喜形於色,直說:「這就對了,就是這個味道,妳婆婆以前在世的時候,烹調出來的湯就是這個味道,真懷念啊!」

尿液有臭味,眾人皆知,因為尿液中有尿素,經細菌的尿素分解酉每分解之後,會產生氨,尿液放越久,細菌分解出來的氨越多,尿也就越臭。得了膀胱炎,或尿液在膀胱貯留過久,尿素在膀胱內部被分解,因此,排出來的尿也特別臭。

事實上,氨是人體新陳代謝的產物,人體吃下肉類等蛋白質食物,經過分解之後會產生氨,氨經由肝臟內酵素的作用,在體內合成轉型為尿素,再由腎臟排出於尿液中。

其實,人體肝臟後續力是很強的,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將氨轉化為尿素的功能都可以正常運作。但如果發生了猛爆性肝炎,或肝硬化太厲害了,或肝癌太大了,正常的肝臟所剩無幾,這些氨等人體廢物就無法經由肝臟的解毒轉化功能加以排除,氨貯留在血液中流到腦部,抑制腦細胞的活性,人就會慢慢昏迷不醒,醫學上稱為肝昏迷。

古語說: 「海畔有逐臭之夫」,臭豆腐味道雖然臭,但老饗愛吃不已,但人體的口臭、尿臭、汗臭沒有一項是令人賞心悅目的,一旦身體飄出特殊的怪味,那就表示問題大條了!

【2009/08/02 聯合晚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