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嘴巴苦疑肝臟損 負面情緒影響腸胃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嘴巴苦苦的民眾常自認可能是肝臟有問題,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羅國正指出,口中覺得酸苦也可能肇因於消化問題;中醫認為,口中不清爽,可能顯示脾胃出問題,需注意保健。

很多胃病患者胸口心窩處會有燒灼感,還有打嗝、脹氣等症狀,尤其是在飯後前彎或平躺時最明顯。羅國正醫師指出,有時也會出現胸痛、咽喉乾痛、咳嗽、氣喘、口苦酸等非典型症狀。中醫認為,常口乾、口苦、口臭及口水分泌太少或不正常時,消化狀況多有問題;若胃氣不降,即會引起噁心、嘔吐等氣逆現象。

另從排便,亦可觀察個人的體質。通常泄瀉如水樣清稀,腹痛、腸鳴、喜歡按壓者,屬虛、屬寒;而泄瀉腹痛,瀉下急迫,或黏黏稠稠,糞色黃褐而臭,肛門灼熱,煩熱、口渴,小便短而黃者,屬實、屬熱。慢性腹瀉患者,因泄瀉日久,則大都屬脾胃虛寒症。

這類民眾適量服用山藥,蓮子、芡實、茯苓,薏仁等,先將薏仁、芡實、蓮子加水500cc煎煮10分後,再加入山藥、茯苓煎煮,至薏仁煮熟為止。亦可加入粉腸、豬肚或與排骨同煮,以益精健脾;或與紅棗同煮,以補血、益心脾。

醫師強調,消化系統有問題者不可忽略負面情緒及壓力均是腸胃或健康的問題來源之一,臨床上疾病與患者情緒及生活習性有密切關係,心情開朗、樂觀患者,其病情改善通常較明顯。中醫稱「心為君主之官」,所談的類似現在說的大腦。「心」放鬆了,身體細胞才能真正放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