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八大好習慣 食道保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胃食道逆流症狀持續而頻繁者,恐出現食道炎。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健麟表示,食道炎的藥物治療,通常需全量的氫離子拮抗劑、質子幫浦阻斷劑、促進排空劑等藥物以緩和或消除症狀,同時治療因胃酸持續侵蝕所造成的食道炎。建議平時做好預防保健,養成八大好習慣,食道就能保健康。

陳醫師指出,其實,除了藥物與手術外,民眾應從最根本的方式做起,那就是養成八大好習慣。所謂八大好習慣,第一是避免體重過重,因為多餘的體重會壓迫腹腔,進而壓迫到胃,促使胃酸逆流;第二是避免太緊或貼身的衣物,因為衣物太緊在腰部會壓迫腹腔,然後壓迫胃部、食道下括約肌。

第三是避免過長時間彎腰,特別是剛吃飽飯;第四是飯後三到四小時才可以上床躺平,而且盡量別躺向右側;第五是睡覺或休息時把床頭升高,讓重力幫助你對抗逆流;第六是戒煙,因為抽煙會增加胃酸的分泌,抽煙時吞吐的動作會促進打嗝與胃酸逆流。此外,抽煙喝酒會增加食道癌發生的機會。

第七是避免吃下特定的誘發因子,例如油膩或油炸的食物、薄荷、咖哩、酒精、巧克力、洋蔥、咖啡等,都可能讓逆流變得更嚴重;第八是三餐減量,可搭配餐與餐之間的少量點心,千萬不要吃得過量,控制飲食是避免體重過重的最好方法之一。總之,唯有改變生活習慣才能改善或消除胃食道逆流,讓民眾的生活品質更美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體重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