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療便秘 生活方式…要改

【聯合報/朱姿樺/屏東東港診所藥師】

「我最近便秘,是吃藥的關係還是水果吃太少呀?」便秘是人們生活中最常見的困擾,既使人痛苦又令人尷尬。

據估計,約半數以上的人曾受過便秘折磨,特別是老年人、孕婦、兒童和節食減肥者,便秘經常是患者到醫院就診的原因之一。是否便秘,必須依據平時排便習慣和排便是否困難等,做出判斷。

若排便次數減少、每周排便少於3次,排便困難(排便費力,每次時間可長達30分鐘以上),糞便量少,就有可能是便秘。便秘與不良生活習慣、情緒過度緊張、工作壓力太大、飲食不正常或過食燒烤、炸、辣等食物等有關,若食物缺少纖維質、吃太多加工食品、喝水不夠多、延誤上廁所時機、常吃瀉藥,使結腸無法正常收縮等,也會造成便秘。

藥物也可能造成便秘,如 緩瀉劑、嗎啡等成癮性止痛藥、含鈣或含鋁的胃藥、三環抗憂鬱藥、及一些用於高血壓的鈣離子阻斷劑、鐵質補給品。避免便秘要細嚼慢嚥,注意自己吃飯速度,慢慢咀嚼對正常消化很有幫助,也能改善便秘。

也別吃太飽,每隔數小時吃點東西,這樣能在兩餐間保持體力,並維持健康的消化功能。

多喝水,含咖啡與酒精的飲料都會削減身體水分,建議每喝一杯含咖啡因或酒精飲料,便應多喝一杯水,多喝一杯,指的是每天八大杯之外的飲水量。

也要避開精製食品或加工食品,並逐漸減少肥肉,蛋類,奶品與油炸的食品攝取,這些都是造成便秘的元兇。

多活動,由每天散步30分鐘做起;想上廁所時便立刻去做,如果拖延了這種感覺,直腸就會緊縮。如此便會傳給身體混淆的訊號,使肌肉無法鬆弛。因此想做就做吧。最後每天或每周都定時上廁所。使它變成例行事務。

治療便秘是需要時間的。在改變生活方式之後,如果不正常情況仍然持續達好幾個星期,就應看醫師了。這點對於老年人或其他服藥問題的人,格外重要。

【2009/06/23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