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洗肝移除毒素 效果不長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婆:「我要死掉了!」

「怎麼了?」老公好緊張。

「就是要死掉了!」老婆再說一次,神情有點黯然。

「是剛剛在床上殺太大了?」老公心裡暗自得意,可是看看太太表情也不像,還是得了什麼不治之症呢?

「是在那家醫院看的?」老公很關心的問。

「什麼醫院不醫院的!剛剛去買東西,大概不小心把鑰匙掉了!」原來如此,都是諧音之禍。諧音會引起很大的誤會,也可以製造很大的笑話。

在醫學上,也常利用結構類似的原理製造藥物,例如不少抗生素,就是利用其結構與正常細菌生長所需物質類似的原理,達到殺菌目的,近年來發展出的癌症標靶治療,也是利用藥物與癌細胞生長所需的生長因子或控制因子相似的原理,達到殺死癌細胞的目的。

在醫療上,利用機器模擬暫時取代人體外觀的有義眼、義乳,兼具部分人體功能的有義肢、手,取代功能的有洗腎機。台灣目前有四萬人口在洗腎,這些腎衰竭病人可以靠洗腎機器過正常生活,除了必須定期注射紅血球生成素外,幾乎所有腎臟功能都可由此「山寨版」的人工腎臟來取代。

至於肝臟,目前也有洗肝機,但肝臟功能太複雜,洗肝機只能移除人體毒素、降低膽紅素,其他肝臟的種種功能,例如合成蛋白質、代謝解毒功能,就派不上用場了,也因此,山寨版洗肝機只能暫時使用短短幾周,根本之道仍在等待肝臟恢復或移植一顆好肝。

※延伸閱讀》
.肝昏迷 換肝爭取生機

【2009/06/14 聯合晚報】

肝臟 洗腎 腎臟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