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美知名女畫家來台換肝 獲重生

美籍婦人Eileen Dreizin(左)遠從美國到台灣換肝的,她的女兒(右)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給媽媽,手術由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主持,非常順利。Eileen Dreizin非常感謝台灣讓她重生,今天中午搭機返回美國。(陳肇隆/提供)
美籍婦人Eileen Dreizin(左)遠從美國到台灣換肝的,她的女兒(右)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給媽媽,手術由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主持,非常順利。Eileen Dreizin非常感謝台灣讓她重生,今天中午搭機返回美國。(陳肇隆/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肝臟移植技術獨步全球,高雄長庚醫院完成一例「隱靜脈、卵巢靜脈、下腸系膜靜脈」重建肝門靜脈的肝臟移植手術,由於患者肝門靜脈完全栓塞,移植團隊取出患者體內三條不同靜脈,縫合成一條全新靜脈,成功完成換肝。

遠渡重洋 女兒捐肝

值得一提的是,該名患者是一名55歲的美國白人婦女,肝臟捐贈者則是患者的女兒。這對從未來台的母女,為了肝臟移植,特別遠渡重洋,也創下台灣醫界幫美國人換肝的紀錄。

國內換肝權威、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表示,如果移植的是屍肝,受贈者肝門靜脈完全栓塞也沒關係,反正肝門靜脈需要多長,就剪多長,連同靜脈一起移植過去。

但捐贈活肝就不行。因為肝臟功能有賴肝門靜脈來維繫,捐贈者可以捐出肝臟,但如果肝門靜脈也受損,那自身的肝臟功能也會受影響。

患者Eileen Dreizin是一位美國知名的女畫家,住在美國加州。兩三年前,因腹水及下肢水腫,而至當地就醫,發現感染C型肝炎,且併發肝硬化。後續接受了干擾素治療,因效果不佳而終止,只能使用口服藥物緩解不適。

去年她的病情急遽惡化,肝硬化進入末期,合併大量腹水、黃疸、凝血缺陷、肋膜積水、肝昏迷。當地醫師診斷她必須接受肝臟移植,才有存活的機會。

3條靜脈縫成1條靜脈

但她的肝硬化已到了末期,肝門靜脈也完全栓塞,由於這是血液進入肝臟最重要的血管,一旦栓塞,對於活體肝臟移植來說,將是一大考驗。

「肝門靜脈栓塞過去被認為是活體肝臟移植的禁忌症!」陳肇隆解釋,捐肝者的安全,是活體肝臟移植最主要的考量,不能因為捐肝而傷及健康。活體捐肝者只能捐出一小段的肝門靜脈,對於整段靜脈都已阻塞的患者來說,根本無濟於事。

陳肇隆在兩年前首創「三股重塑隱靜脈」來重建栓塞的門靜脈,當時患者是名中年男性,移植小組截取了患者兩大腿內側的隱靜脈及下腸系膜靜脈,將三條靜脈縫在一起,重建一條肝門靜脈。

由於Eileen Dreizin已經到了更年期,沒有生育方面的顧慮,因此,陳肇隆這次嘗試用她的卵巢靜脈,以及大腿內側的隱靜脈以及下腸系膜靜脈,縫製為新的一條肝門靜脈。

未排斥、感染 今返美

手術在4月15日進行,患者女兒捐出右葉肝臟,共666公克,占了全肝的六成七;整個捐肝手術的出血量只有50西西,術後恢復良好,七天後出院,已於5月1日搭機返美,回到工作崗位。

受肝者Eileen也順利康復,沒有任何手術合併症,也沒有出現排斥、感染等現象。5月12日出院,今天上午搭機返回美國,臨行前,再三感謝長庚移植團隊的協助,讓她重獲生機。

【2009/05/24 聯合晚報】

肝臟 捐肝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