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病程與併發》肝硬化 5大併發症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張定宗說,肝硬化嚴重度一般是依照Pugh指數(Child-pugh score)區分,根據腹水、肝昏迷、以及白蛋白、膽紅素、凝血時間,共五項檢測的嚴重程度給分,最後由輕至重,分為A、B、C,共3級。

不過當肝被「逼到絕路」,也難以繼續「沈默」,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其併發症。肝病防治基金整理,肝硬化最常見併發症有五種,分別是食道靜脈瘤曲張、腹水、肝昏迷、腹膜炎及肝癌。

1.食道靜脈瘤曲張:肝硬化增加血流阻力,造成肝門靜脈壓力上升,而血流回堵食道靜脈,則造成「食道靜脈瘤曲張」,甚至可能導致破裂、大量出血。

2.腹水:肝門靜脈壓力上升、以及血中白蛋白濃度太低時,則會造成「腹水」。

3.肝昏迷:而肝硬化也會影響肝臟解毒功能,讓某些毒素跑到全身,造成「肝昏迷」,往往一開始時,患者會出現異常的興奮、之後則會變得比較沈默、嗜睡,最後可能昏迷、腦水腫而死亡。

4.腹膜炎:肝硬化也容易併發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

5.肝癌:不論何種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均有可能發生肝癌。

※延伸閱讀》
.肝硬化…好好跟醫師合作
.定期追蹤 就可預防肝硬化
.防肝硬化 肝細胞知多少?

【2009/05/10 元氣周報】

肝硬化 腹水 腹膜炎 靜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