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錯誤觀念》肝功能正常 肝就沒問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資料提供/台中醫院醫師楊士樑】

案例:有一位醫檢師的父親是B肝帶原者,他每隔三個月就抽血檢驗其父的肝功能指數與胎兒蛋白是否正常。每次檢驗結果,肝功能指數雖偏高,但胎兒蛋白指數卻都正常,有一天醫檢師的父親身體不舒服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肝腫瘤已長到十多公分,讓醫檢師訝異又懊惱!

〈醫師說〉
1.肝病 別用指數、氣色判斷

楊士樑說,肝功能正常不代表肝就正常,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其實指的是一種病程進展。這種進展與本身是否有高血脂、脂肪肝或慢性肝炎有關,因此不能單用肝功能指數來判定肝臟的好壞。

楊士樑說,唯有抽血檢驗及影像學檢查合併來做才能確定自己是否有肝病,用把脈或者「氣色的好壞」來判別有無肝病都是不正確的作法。

2.別熬夜過勞 飲食多蔬果

關於保肝養肝,西醫中醫的觀點一致。楊士樑說,西醫主張不要熬夜、勿過度疲勞;中醫強調睡眠要充足,晚上十一時到淩晨三時,血液流經肝膽,此時應讓身體完全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體力無法恢復,連帶思考能力也會變得遲緩。

中西醫也都強調,飲食要清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如油炸、咖啡、茶等,也是引起肝火的原因。天然原味的綠色青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物,對肝細胞的修補有很大幫助。

西醫保肝觀點
1、避免熬夜
2、多食深綠色蔬菜
3、保持正常體重、適量運動
4、不亂吃藥
5、戒菸、不喝酒
6、遠離血液汙染器具

※延伸閱讀》
.每天奪21條命 肝指數正常不等於沒肝癌

【2009/05/10 元氣周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