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名酒變汽水…肝臟好累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我老公常酗酒,常喝到醉才回家。」太太當著老公的面跟醫師告狀。

「哪裡,我最近都沒醉就回家了好不好?」先生辯解一番。

「哪沒有,你喝到醉醺醺的才回家。」

「哪有,最後一次是有醉回家沒錯,但是回到別人家去了!」

酒精與人類情仇交織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喝酒固然傷肝,但不喝也多少會傷心,傷心與傷肝之間,如何拿捏有時還真不容易。

杯酒下肚進入胃,由胃吸收進入血液後,有的會經由肺臟再由鼻子呼出,因此,交通大隊可以呼氣作為酒測的依據。但大多數的酒精(主要成分乙醇),在肝臟內經由肝細胞酵素的處理先變成乙醛,再變成醋酸,最後再變成二氧化碳及水,再經由腎臟排出體外。二氧化碳及水就是汽水等碳酸飲料的主要成分。

由此觀之,花了幾千元或幾萬元買名酒,最終不過變成一瓶一、二十元的汽水,不僅花錢又傷肝,也傷了老婆的心。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醫學上而言,不管什麼原因引起的肝硬化,都很容易發生肝癌,在台灣,大部分的肝硬化及肝癌患者都是B肝及C肝所引起的。在原住民,酗酒引起的肝硬化特多,但發生肝癌的比率和病例不太多。這是因為酒精引起的肝病患者,在未發生肝癌之前通常已經因為肝硬化太厲害,不是吐血死亡就是肝昏迷往生了。凡我嗜杯中物雅士,實不可不三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延伸閱讀》
.肝硬化…好好跟醫師合作
.定期追蹤 就可預防肝硬化

【2009/04/26 聯合晚報】

肝硬化 肝癌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