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竹科人壓力大 年吞千萬顆胃藥

營養師建議,腸胃保健要從三餐做起,早餐全麥三明治、優酪乳;午餐五穀飯、肉一份,攝取不同顏色蔬菜、水果;晚餐輕食餐點。每天定時養成排便習慣。(記者林宜靜/攝影)
營養師建議,腸胃保健要從三餐做起,早餐全麥三明治、優酪乳;午餐五穀飯、肉一份,攝取不同顏色蔬菜、水果;晚餐輕食餐點。每天定時養成排便習慣。(記者林宜靜/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一項針對竹科人腸胃健康的網路調查顯示,近八成的竹科人有腸胃不適困擾,其中消化不良、便祕、胃脹氣高居前三名;推算每年服用1,187多萬顆胃藥、塞用71萬餘顆甘油球解決便祕,數量頗驚人。

由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設計的竹科人腸胃警報大調查,3月下旬透過網路針對竹科人隨機抽樣,樣本數339人,年齡集中在25至44 歲。

何一成表示,消化不良、便祕、胃氣脹很容易被一般人忽略,但這些都是腸胃發出的警訊,背後甚至隱藏癌症的危機,根本解決之道必須從飲食、生活習慣改善。

調查顯示,79%的人表示有胃不舒服的問題,平均每月胃痛天數6.85天,有一成五的人甚至長達半個月。根據每人每次不舒服平均服用1.4顆胃藥估計,以13萬人換算,一年吞下的胃藥高達1,187多萬顆。

此外,有五成四的人有便祕困擾,8.8%人甚至有長達一周以上無法排便的經驗,其中33%的人會使用甘油球來改善便祕問題,換算竹科人浣腸的甘油劑年使用量高達71餘萬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在南港軟體園區附設的院外門診,消化內科醫師李志清表示,工作壓力、緊張都容易引起大腸急躁症,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胃藥大多是制酸劑,有緩解胃痛、胃悶作用。

日前衛生署公布大腸癌躍居新增癌症人數第一名後,南軟門診前來詢問腸胃疾病的人數的確有增加。胃藥、甘油球都是便宜且容易取得的藥品,但李志清醫師不建議使用浣腸劑甘油球,經常性使用可能影響肛門收縮,多喝水、攝取高纖食物就能改善便祕問題。

營養師王伯玲建議,腸胃保健原則「三要二少」,多吃新鮮蔬果、纖維素、少吃油炸類與燒烤,少刺激性食物。

※延伸閱讀》
.飲食3對策 拯救你的胃
.緊張就瀉 可能腸躁症
.生活步調亂 小心胃罷工
.排便困難 你的纖維攝取夠嗎
.我吃得健康 為啥會脹氣
.胃脹脹的…可能器官有問題

【2009/04/16 聯合報】

胃藥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