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躺臥「火燒心」 飲食別油膩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傷科主治師何英強】

問:錢大夫你好。我是66歲的老人,最近身體很不正常,不管白天或夜晚,每當我躺臥下去的時候,就覺得有股熱氣從胃部向胸前慢慢的湧起,最後全身熱得汗流浹背,非常難受,耽誤了許多睡眠時間。請問這到底是什麼病症?食物方面或睡覺姿勢有無禁戒或注意事項?如何防止?謝謝(泰國曼谷,盧紀城)

答:也許有人認為,這種症狀可能和交感神經亢奮有關,才使得熱氣從胃部不斷湧起,進而讓全身汗流浹背。但從盧先生敘述的症狀看來,我覺得比較像是胃食道逆流 (GERD)的症狀,尤其流行病學顯示,中老年人罹患率較高,盧先生既然已年過六十,罹病的機率應該不小。

熱氣從胃向胸前湧起,很可能是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症狀,但很少碰到熱得汗流浹背的情形。通常此症會伴隨脹氣、吐酸、甚至咳嗽。

既然你飽受其苦,我建議不妨找腸胃科或胸腔內科的專科醫師就診,且日常三餐飲食時,食物應儘可能清淡勿油膩,但也不要食用過多的生機飲食。食物嚼碎後再吞嚥,三餐儘量定時定量,飯後至少一到兩小時後才倒臥,我相信應可以減緩這種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也會引發氣喘
.胃食道逆流 作息飲食先改起
.高壓上班族 胃食道逆流候選人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07 聯合晚報】

胃食道逆流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