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醃製食品 少上餐桌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清明節到了,掃墓的故事也多了起來。

公司女同事最近熱戀中,一天早上來上班,怎麼裙子後面印有幾個鮮明的字「顯考XX之墓」,原來前晚深夜到墳場約會去了。

在墓碑上的字,利用壓模的原理,可以反印在裙子上,現實生活上如此,生命科學上亦是如此。

人體的基因每個人不一樣,因此,每個人的體型及長相不同。基因由DNA構成,首先由DN 當模版製造RNA,再由RNA製造出各種蛋白質出來,由於基因不同,製造出來的蛋白質也有差異。

有些先天性疾病,就是由於構成DNA之核酸突變所造成,例如地中海型貧血。某些癌症是因單一的基因突變所引起,但大多數的癌症均需要多數的基因發生一連串的變化才能造成,這也是癌症的病例雖然每年都增加,但還不致於「人皆有癌我獨無之因」。近年來,罹患大腸癌的人多了起來,這是由於幾十年來,國內飲食西化,肉食者越來越多之故。肉類中之蛋白質分解後產生各種氮化物,這些代謝產物長期刺激大腸黏膜的結果,大腸黏膜細胞容易突變而產生癌症。

就肝癌而言,在動物長期餵以黃麴毒素,就容易長出肝癌來,在人類,長期感染B肝、C肝病毒,病毒在肝細胞內引起肝細胞基因變化,造成各種發炎反應,終於引起癌細胞的發生,因此,保肝防癌之道,就是不要感染各種病毒,少吃醃製食品及化學加工處理之食物,所謂「潔身自愛」,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2009/04/05 聯合晚報】

蛋白質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