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清淡、多澱粉 也會脂肪肝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名中年婦女健檢發現自己有脂肪肝,向醫師表示自己飲食清淡少油膩,不解為什麼還會出現脂肪肝,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永發說,只要熱量攝取過多,又少運動,又吃太多甜食及澱粉類食物,也會發生脂肪肝。

陳永發表示,該名女患者一開始要求醫師開些去肝油的藥物,醫師建議她控制熱量,並開始適量運動,讓體重達到正常,脂肪肝也會跟著改善。

陳永發解釋,「脂肪肝」是指肝臟重量中超過5%為脂肪,國人常形容脂肪肝是「肝包油」,也就是肝臟囤積太多的脂肪。

國人由於吃得好又喝得凶,脂肪肝的發生率逐年提高。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此外高血脂、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等也會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很多人在健檢或肝功能異常升高時才被診斷出來。超音波是現今診斷脂肪肝最安全準確的工具,如檢出有脂肪肝、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2倍,並排除其他肝炎病因,即可診斷為脂肪性肝炎。

醫師指出,調整飲食是治療慢性及預防控制脂肪肝的重要措施,民眾多知道避免攝取過量的脂肪,但常輕忽過量攝取澱粉是導致東方人脂肪肝的主要元凶,當食物中醣份含量過高時,其醣份會被肝臟直接代謝變成「脂肪」,因此飲食中的澱粉類食物也要減少。

此外水果本身也富含醣類,過量攝取會導致血糖或血脂過高,甚至衍生肥胖,因此應該選擇蘋果、芭樂、蓮霧等含醣較低的水果。

※延伸閱讀》
.減重撇步123 甩脂肪肝真簡單
.脂肪肝不是胖子專利 苗條的人也要小心
.脂肪肝有四類型 中醫看體質辨證論治

【2009/04/01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