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保肝進補 當心吃出問題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肝不好就得吃保肝品?吃什麼對肝不好?醫師提醒市面上增強免疫力的保肝藥、保健食品,對B型肝炎不一定有用、反而可能有反效果,新鮮、營養均衡的飲食,才是免於肝病的好選擇。

肝病防治基金會秘書長許金川說,不少B肝患者認為,肝不好就得吃增強免疫力的東西來「補」,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保健食品可能沒有長期的臨床實驗,而且人體免疫系統最好應保持平衡狀態,增強免疫力也不一定能帶來正面效果,甚至可能是反效果,最好還是遵從醫囑正規治療,如果真想吃補品,最好問問醫師意見。

台灣肝病患者除了愛吃補品、愛亂吃藥外,最讓醫師頭痛的,老是愛吃些醃製品,許金川提醒醃製品、發霉的食物以及菸品都相當不利肝,最好少吃及戒菸。

台大醫院營養師陳珮蓉說,國內外研究都指出醃製品還會增加腸胃道疾病、癌症風險,尤其醃製食品營養素流失多,且若在醃製過程中,出現汙染問題,更可能引發疾病。

但所謂醃製品也有分,例如家中常用小黃瓜等蔬菜,加鹽、醋涼拌醃製,其實並沒有健康疑慮,甚至因為減少油炸量、維持新鮮度而更營養,陳佩蓉說明,醃製品營養的多寡、健康疑慮要看醃製時間,醃製、儲存過程的衛生狀況,以及鹽巴用多少、香精料是否過多,基本上建議越新鮮的食物越好,不要使用過多的調味料,也得注意醃製過程,以防病原菌污染。

而所謂對身體有益的發酵食品,其產生益菌、如乳酸菌等時間都不長,因此需要低溫保存,與所謂對健康不好的醃製品不同。

許金川表示,醃製的加工食品一定要少吃,因為其中有許多化學成分,會增加肝臟負擔,另外有些肝病患者以為不吃肉較好,卻容易因蛋白質不足,而出現更多問題,雖然肝病與肥胖沒有直接相關,但「肚皮厚、超音波照不夠」,肥胖者、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患者,容易在超音波檢查上,因「油亮」反射、模糊焦點,最好要節制飲食、減重,也才能避免其他更多疾病。

延伸閱讀
保肝丸保肝不成 罹癌洗腎
蜆精保肝? 你的解藥 他的毒藥
護肝》早點睡 多吃菜 不要虐待小心肝

【2009/03/25 聯合報】

保肝 肝病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