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咕咕響 是腸躁症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邦基】

問: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你的mail,有問題想請教你。我有慢性胃潰瘍病史,這幾年肚子都會咕咕響,不是餓的叫,而是不自主地發出聲響,有時還會很想放屁,這時就需到廁所去解決。

另外,有時早上肚子也會不舒服,但上完廁所之後就好了。問過醫生,醫生說我可能有大腸急躁症。想問一下,這是大腸急躁症嗎?需服用什麼藥物來調整、治療?謝謝您!(讀者Amanda)

答:從症狀看來,這名讀者應該罹患了腸躁症。不過,不用擔心,這種疾病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的確會在日常生活中,造成許多窘境,肚子不自主地發出聲音,甚至屁聲不斷。如果在搭乘電梯或是開會時,突然放屁,可真會尷尬萬分。

據統計,腸躁症盛行率約兩成左右,就是罹患此症的人數相當多,其中又以壓力沈重、容易緊張的上班族屬於高危險群,只要情緒緊繃,就會出現症狀。一般來說,男性患者比較容易拉肚子,女性則是便秘。

在治療方面,很遺憾,目前並沒有特效藥物可根治腸躁症,只能施以症狀治療。建議該名讀者學著適應腸躁症所帶來的不適,如果不適,就到醫院就診,服用藥物,來改善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在就醫時,應先接受X光、腸鏡、大腸鏡、直腸鏡及糞便檢查等項目,確定腸道沒有問題,排除腸胃罹患腫瘤的可能性之後,再服用相關藥物,這樣才能比較安心。

延伸閱讀
我有腸躁症嗎?
緊張就瀉 可能腸躁症
壓力、飲食不正常 腸躁症上身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11 聯合晚報】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