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型媽捐肝 O型娃重獲生機

11個月大的媛媛接受媽媽(右)捐肝後恢復良好,媽媽摟著她說:「是我的心肝寶貝。」(記者胡宗鳳/攝影)
11個月大的媛媛接受媽媽(右)捐肝後恢復良好,媽媽摟著她說:「是我的心肝寶貝。」(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11個月大媛媛因膽道閉鎖症併嚴重肝硬化,須換肝才能存活,但一直等不到捐肝,雙親血型都與她不符,母親見女兒危在旦夕,決定冒險一試。

台中榮民總醫院上月9日成功完成肝臟移植,媛媛今天就可出院,這是國內兒童血型不合親體肝移成功首例。

台中榮總肝移中心主任鄭紹彬說,不相容的血型可能造成嚴重急性排斥,除非很緊急,醫療團隊才會冒險動手術。醫療團隊在手術中不斷為媛媛換血,避免超急性排斥並降低感染可能性,長期來看,仍要觀察受贈者有無慢性排斥現象。

他說,過去沒有人敢嘗試做這種手術,所幸近年來醫療技術、照護及藥物大幅進步,例如抗排斥藥比以前來得好,在沒有其他救命管道下,只好以此增加病人存活機會。

媛媛出生一個多月,就因膽道閉鎖症到台中榮總接受葛西氏手術治療,但術後仍持續肝硬化,今年初因為嚴重腹水住院治療;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肝膽胃腸科主任林捷忠評估後認為需要換肝。但一直等不到捐贈者。

媛媛的媽媽楊小姐表示,女兒血型是O型,而她與先生血型都是B型,雖然家族內有血型與女兒相符的親屬,但比對後都無法捐贈。眼看女兒腹水愈來愈多,快撐破肚皮,雖知血型不符的親體肝臟移植風險高,「只要有一線生機,我都願意力拚!」

鄭紹彬表示,血型不相容的肝臟移植,最擔心超急性排斥及嚴重感染造成死亡。術前先使用特殊藥物,術中再為媛媛多次換血,讓對抗B型血型的抗體降低到測不出的程度,才得以手術成功。

他表示,媽媽捐出120公克肝臟,手術長達9小時;「雖然手術成功,但並不鼓勵再有這種冒險手術。」

林捷忠指出,媛媛手術後一切穩定,沒有出現任何排斥現象或嚴重感染,上月25日轉至一般兒童病房的隔離房;捐肝的媽媽在體力恢復後也照顧女兒,媛媛恢復良好,預計今天就可出院。

台中榮總昨天提前為媛媛辦慶生會,楊小姐代表女兒獻花給醫師,回想女兒與死神搏鬥情景,不禁哽咽,但很開心女兒重獲生機。

【2009/03/05 聯合報】

肝臟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