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指數過高 肝包油要小心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整理;解答/署立彰化醫院內科主任陳詩典】

問:太太66歲,體檢時發現ALT(GDP)為48,正常女性為7到35,經超音波掃瞄,為肝包油,現在感覺都很正常。

我太太有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醫師說只要把血糖控制好就可以了,是否真的如此?肝包油是什麼病?會不會變成肝硬化?飲食上有什麼注意事項?(黃姓讀者)

答:俗稱肝包油的脂肪肝,並不如民眾想像,肝臟外頭被厚厚一層肪脂組織包裹,而是肝細胞內有脂肪聚積,簡單講,就是肝比較油。

脂肪肝常見原因包括肥胖、糖尿病、酗酒等,類固醇使用也可能導致脂肪肝,但還是以肥胖最常見。至於B、C肝炎,前者不會導致脂肪肝,後者則可能。

面對脂肪肝,要從「源頭」著手,即找出脂肪肝原因並加以改善。若讀者的太太是因糖尿病造成脂肪肝,控制血糖最重要,若體重過重,就要減肥,因為ALT不高,不需要其他治療。

脂肪肝會不會導致肝硬化,要視情況而定。肥胖造成的脂肪肝不必擔心,但合併有B、C型肝炎或酒精型肝炎,肝功能指數又長期過高,就要擔心了!

要預防脂肪肝或幫脂肪肝「減脂」,飲食上除了要少糖、少油、少熱量,還要多攝取纖維質,至於保肝藥則沒效,因為患者的肝早已營養過頭了。

【2009/02/25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