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用錯藥 肝炎更猛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王先生平常有點怕老婆,兩人膝下猶虛。

某晚夫妻睡覺。

王先生:「老婆,要不要取『暖』呢?」

王太太聽了大怒:「我那麼老了,還有什麼『卵』可以取!要生,叫別人去生!」

老公趕快賠不是:「不是啦,別生氣,是天氣哪麼冷,想叫妳靠過來,我讓妳取暖。」

像這樣,明明是好意,但引起誤會或招禍的,不僅日常生活間時有所聞,在醫學上因吃錯藥或種種治療反而引起更大病痛的也不勝枚舉。

在幾十年前,最早問世的抗生素就是盤尼西林,是第一個證實可以殺死病原菌的藥物,但是之後陸續發生不少人因為對盤尼西林過敏,引起休克反應甚至致命。此外,「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但也有人輸血時因血型檢驗失誤,輸錯血引起溶血反應甚至死亡的也有。

對肝病而言,得了肝癌,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切除,但早年也有不少患者開刀後,因殘餘的肝臟無法負荷代謝功能而引起肝昏迷甚至死亡,近年發展之栓塞療法,聽起來沒有動刀子那麼可怕,但偶爾也會有人因栓塞引起敗血症或其他併發症而死亡。

近年來B型及C型肝炎藥物治療進步很快,在B肝方面早年只有干安能一種,抗病毒效能很好,但可惜容易有抗藥性,停藥後容易復發,甚至有少數病人停藥後反彈,肝炎發作厲害,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還好近年來陸續有其他新藥出來,不僅抗藥性低,停藥後復發的機率也大為降低,治療上有更多的選擇性。

致於俗稱「美國仙丹」—類固醇,可以說一刀兩刃,類固醇可以救很多人的性命,但副作用也不少,尤其B型肝炎的人服用類固醇更要小心。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容易引發B肝發作,甚至引起猛爆性肝炎。

然而,在醫師的指示及監測之下所做的治療,固然有時有副作用,但一般都可了解及事先預防的。但自己在路邊買的,山上採的或道聽途說的偏方草藥隨便加以服用,引起肝毒性或腎毒性,甚至肝衰竭或腎衰竭而致命命的例子,更是屢見不鮮。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02/15 聯合晚報】

肝炎 肝病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