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情緒不好 胃痛與你反覆糾纏

【聯合報/賴清旭/台北市新生中醫診所院長】

陳先生有胃潰瘍史,平常容易脹氣打嗝,最近天氣變涼,胃變得更不舒服,一早就悶悶脹脹,甚至有點痛,強忍著不舒服去上班,整個人情緒很不好,事情一多忙起來後,胃更不舒服,真是難過。

有人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其實胃不好,生活更是灰色。胃病除了造成胃痛悶脹以外,還會影響心情,讓人沮喪提不起勁來,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裁員陰影籠罩,工作壓力沉重,緊張情緒更讓胃痛雪上加霜。

胃痛的原因很多:慢性胃炎、表淺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和消化不良,這些都會引起胃痛。

臨床常見的症狀有胃脹滿痛、惡心反胃、打嗝噯氣、胃酸逆流、心口灼熱、食欲低落,甚至引起大便不暢、吐血、便血等。

胃痛屬於中醫的「胃脘痛」、「心口痛」、「心腹痛」,引起胃痛的病因為寒邪犯胃、飲食傷胃、情志不暢及體虛久病,而病機則主要是胃氣不通、肝氣不暢及脾虛所造成。

臨床上治療胃痛,分成虛與實兩大類:急性發作的胃痛多屬實證,疼痛劇烈、壓痛明顯,甚至痛如刀割,病人容易口乾口苦,煩躁易怒;如果疼痛日久,久痛不癒或是反覆發作,則多為虛證,常見悶痛隱痛,按壓或熱敷則痛減輕,這種人多伴有手足冷、面色白、精神倦怠等虛寒症狀。

治療實證的胃痛,可以用清胃瀉熱、理氣舒肝藥,例如半夏瀉心湯、四逆散或保和丸等,並加重牡丹皮、梔子、青皮、陳皮、澤瀉等藥。對於虛證胃痛,則可以用理中湯、黃耆建中湯或一貫煎,並酌加良薑、吳茱萸、生地、佛手等藥。

胃痛特徵是容易反覆,且與情緒變化有密切相關,忙碌緊張、焦急壓力常會使胃痛加重,這在中醫五行生剋理論中恰好符合「木剋土」定律:肝屬木,脾胃屬土,情緒與肝氣相關,心情浮躁激動或抑鬱不暢,會使肝木旺,木旺則克土,脾胃被剋則變生諸病,引起胃痛。所以胃病患者要盡量保持心情愉快平穩,避免緊張焦慮,才能使病情穩定而不反覆。

天氣寒冷也會使胃痛加重,所以在冬日氣溫改變劇烈時要特別注意保暖,素有胃病的患者,可以用熱水袋或暖暖包敷在肚臍上,每次30分鐘,每天一至二次,簡單又方便做,對於胃痛的改善及預防會有很大助益。

【2009/01/22 聯合報】

慢性胃炎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