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吃尾牙後 痛得像煮熟的蝦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才過尾牙,醫院急診室的腸胃潰瘍、急性胰臟炎病患明顯增加,有些患者在大吃大喝後,就痛得不得了,只好半夜趕到急診報到,狼狽至極。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漢明表示,尾牙期間美食在前,難免大吃大喝,有些人突然吃進大量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胰臟負荷不了,急性胰臟炎或慢性胰臟炎急性發作病人大增。

不管是急性胰臟炎或慢性胰臟炎急性發作,那種從上腹部傳來的疼痛,剛開始只是悶悶的痛,接下來就會反射到背部並轉為劇烈疼痛。陳漢明說,那種痛一看就知,因為患者就診時往往身體已彎曲成弓狀,活像隻煮熟而綣曲的蝦子,模樣相當特殊。

最近一周來,陳漢明已接到好幾例慢性胰臟炎急性發作的患者,大都是晚上吃了尾牙宴,回到家上腹部及背部就開始疼痛,最後實在痛得受不了,只好半夜就到醫院掛急診。少數幾個忍功比較好的,也只能撐到隔天早上,最後還是不得不就醫。

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內科主治醫師候重光表示,除了胰臟炎,入冬後的消化道潰瘍急診病患也多,這些痛苦就醫的患者,通常是因飲食不知節制。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治醫師陳邦基提醒必須出門吃尾牙或年終應酬的人,一定要控制口腹之慾,少吃油膩食物,也儘可能少喝酒。

陳邦基說,一些平常就有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的患者,腸道結構較弱,天氣一冷加上又大吃大喝,血管收縮,腸道受不了壓力,潰瘍痼疾就復發。

如果應酬推不掉,他建議最好先吃一顆質子幫浦抑制劑,先把腸胃保護好再說。陳邦基表示,質子幫浦抑制劑的效果非常好,是可以依賴的選擇。

【2009/01/21 聯合晚報】

胰臟炎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