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拉肚子禁不禁食?聽誰的?

【聯合晚報/韋麗文】

在孩子拉肚子時,有些父母會對孩子下達禁食令,認為要「讓胃腸休息一下」,否則會越拉越厲害,有些父母則捨不得肚子空空的孩子還要禁食。其實,就連小兒胃腸科與小兒感染科,對此也爭論了數年,都沒有答案,是一個懸而未決的爭議。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支持小兒急性腹瀉不禁食!他說,小兒急性腹瀉時禁食是一個「古老的觀念」,早已經被更多科學證據推翻!

李秉穎說,1970、1980年代,有很多科學研究發現,將拉肚子的小孩分成兩組,一組吃,一組不吃,發現小孩腹瀉的排便量相同,而且病程進展也相同,不會因為不吃而拉得少,也不會因為不吃而好得快。

他指出,繼續進食,不會使拉肚子惡化,這樣為何要讓已經生病的孩子,還要受肚子餓之苦?大人一天不吃東西都受不了,小孩子禁食更苦。腹瀉期間,胃腸吸收功能變差,吃進肚子的食物可能有半數變稀稀水水被瀉掉,但是還是有半數的營養素會被吸收。

李秉穎認為,不僅不需要禁食,且各種食物都可以吃,不需要特別排拒蛋、肉等食物。但烹調時只要以清淡為原則,避免過甜過油。因為甜食滲透壓大,會導致軟便,惡化腹瀉。油脂則會使腸道中的消化功能變差。

不過,胃腸科權威醫師、馬偕醫院小兒外科主任李宏昌主張,「吃五毛、拉一元,當然要禁食!」他說,急性腹瀉最怕脫水與電解質不平衡,如果腸子發炎嚴重,一定得禁食加上打點滴,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李宏昌以交通阻塞形容腹瀉與禁食關係。他說,如果高速公路已經大塞車,交通警察當然不能讓車輛再上路,否則會塞得更嚴重。如果還有一、二線能通車,就要讓車輛上路,否則周邊交通也會陷入混亂。

而胃腸科醫師就是交通警察,掌握病患胃腸道內的情況。他舉例,若是沙門氏菌感染引起的腹瀉,可能造成毒性巨腸症,若是繼續吃,腸子就會爆開。

但是也不能一味禁食,臨床上,也有小病患被禁食過頭,腸道內脂肪過少,導致腸道激烈蠕動,小朋友拉了三個月無法止瀉。李宏昌開立的處方就是冰淇淋,小朋友吃了冰淇淋,不藥而癒。

腹瀉到底該不該禁食,連年輕的住院醫師都搞不清楚,經常詢問李宏昌,為何這個要禁食,那個不要禁食。李宏昌認為,腹瀉病患的個別差異很大,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要聽胃腸科醫師的!

不過,小兒胃腸科與小兒感染科都認同,腹瀉超過二周的病患,應該挑著吃。李宏昌和李秉穎都呼籲,慢性腹瀉病患的胃腸道功能已經不佳,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應該由醫師決定,視情況限制特殊飲食。

【2009/01/04 聯合晚報】

禁食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