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黑白人生恢復彩色 C肝不是絕症9成5能痊癒

肝不好,人生就是黑白,這是句台灣人朗朗上口的話,現年56歲的林錦堂是C肝病友,18年前開始接受治療,包括施打干擾素及口服藥物等,過程中飽嘗副作用不適,卻沒能治癒,前年總算盼到治癒率9成5的C肝口服新藥上市,終於一舉成功從C肝人生畢業,人生恢復色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C肝僅次於B肝,為台灣第二大引起肝癌原因,全台每年估計有40至50萬名慢性C肝患者,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傳染,接受污染血液、與C型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共用沾血個人器具都可能感染,而台灣C肝患者約90%是因輸血染病。

楊培銘指出,過去的療程如施打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患者受疲勞倦怠感、煩躁、皮膚疹及少部分人的掉髮反應等副作用所苦,且療程通常需1年才能見效,讓許多患者無法堅持到最後,選擇放棄治療。他坦言,過去臨床只有15%患者能完成治療,絕大多數患者都被以訛傳訛療程謠言嚇得不敢就診。

近年來醫學進步,C肝口服新藥出現,楊培銘說,新藥治癒率達95%,只需使用一種藥物對付所有C型肝炎病毒,肝硬化患者也可使用,且12周至18周可根除C型肝炎病毒,若患者無肝硬化則療程只需甚至只需8周;另新藥副作用少,僅有部分患者會有輕微的倦怠感、頭痛或腸胃不適。

去年1月24日起把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給付後,開啟台灣C肝防治的新紀元,據健保數統計,去年實際受惠人數有9538人,今年決定擴大接受治療的名額。楊培銘提醒,C肝不是絕症,患者若能積極就醫追蹤治療,不但可以大幅降低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病患人數,也會阻斷病毒的傳染鏈,減少國民間的互相傳染。

編輯推薦

C型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