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最酷肝炎防治代言人 史艷文將以鐵掌滅C肝

陪伴許多四五年級生長大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今年化身為肝炎防治衛教大使,提醒老影迷們,「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陪伴許多四五年級生長大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今年化身為肝炎防治衛教大使,提醒老影迷們,「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雲州大儒俠的「史艷文」是許多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被封為天下第一掌的「純陽掌」更是每個小男生想學的武功心法,現在「史艷文」不必再與死對頭「藏鏡人」糾纏不清,而是擔任最新肝炎防治衛教代言人,喊出「鐵掌滅C肝、人人好心肝」宣導口號,提醒上了年紀的老影迷們「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日公布105年至106年針對雲嘉地區肝病防治認知問卷調查結果,在有效樣本849名C肝患者當中,僅近三成接受藥物治療,至於未接受藥物治療的主因,為無病識感、偏鄉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資源等。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分析,中南部民眾對於肝炎防治的認知仍然不足,以致於篩檢率、治療率仍有待加強。

如何有效宣導肝炎防治,瞭解肝炎的可怕?這是醫界、公衛界長久以來所面臨的挑戰,楊培銘指出,五洲園掌中劇團創造出「史艷文」,深受國人喜愛,成為中南部地區的在地文化。為此,肝基會首次跨界合作,將生硬的肝炎衛教內容,轉為有趣易懂的布袋戲表演,將在雲林、嘉義、台南三地在地宮廟、教會展開巡迴衛教講座。

「鐵掌滅C肝、人人好心肝」五洲園掌中劇團長黃文郎,在記者會上一邊操作「史艷文」,一邊念出今年肝炎防治的口號,事實上他也是C肝病友,七年前抽血檢查,意外發現自己罹患C肝,一開始接受干擾素治療,但副作用極高,疲累、全身無力,強忍住痛苦,療程結束後,以為痊癒,不料兩個月後複檢,病毒量飆高,宣告治療失敗。

為此,他只能吃保肝片,去年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後,提出申請,符合治療標準,治療時不僅沒有副作用,療程結束後,體內已測不到病毒。

楊培銘指出,健保自去年1月24日起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迄今超過兩萬人受惠,治癒率達90%以上。現行C肝新藥給付條件為肝纖維化第三期,希望盡快放寬,讓肝纖維化第二期患者也能獲得給付,至少四千人得以受惠,甚至未來只要感染C肝病毒,就能接受公費治療。

肝炎 肝纖維化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