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沒排便等於累積毒素!醫師:可能誘發大腸瘜肉

不少女生為塑身減重,少吃東西又缺乏運動,腸胃處於停滯狀態,將來恐得飽受便秘之苦。
不少女生為塑身減重,少吃東西又缺乏運動,腸胃處於停滯狀態,將來恐得飽受便秘之苦。
報系資料照

28歲的李小姐參加公司健檢,醫師順口問了她的排便狀況,她說:每周一次。醫師懷疑自己聽錯了。她說沒有錯,大約平均7天排便一次,她認為自己食量小,吃得不多,水喝得少,只覺得小腹微脹,沒有其他不適。醫師說,是不是排便不順,但她覺得「還好」。

醫師指出,不少女生為塑身減重,刻意少吃東西,又缺乏運動,腸胃幾乎處於停滯狀態,等年紀一大,恐得飽受便秘之苦。

便秘通常是指排便次數少,但糞便容量及重量減少或排便必須很用力,或出現無法完全排空的感覺,也可稱為便秘,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一天排便3次至3天排便一次都可說是正常,但也有人更久排便一次,通常排便會受到食物影響。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當病人主訴便秘,首先要排除大腸等器官腫瘤或相關疾病,大多數病人是功能性問題造成的便秘,例如水喝太少、不愛吃高纖維蔬果、運動不多、未養成每天如廁習慣等造成。他也說,便秘拖著不解決,會使大腸堆積太多廢物,不只腹部脹痛、產氣多,腸道細菌也會很旺盛。

醫者診所專任顧問醫師陳邦基說,每天的排便量應為100到300公克,沒排便等於把毒素累積在腸道,恐誘發痔瘡或瘜肉,而大腸瘜肉不排除有轉為腫瘤的可能。

臨床常見的便秘族群,以女性及老年人居多,王志堂說,他曾為一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挖硬便、灌腸,排出來的大便竟然重達2公斤。

陳邦基說,女性易便秘,有人認為與女性骨盆腔構造等有關,女性骨盆腔構造較大且深,肌肉纖維較細、腸道易受子宮壓迫等,導致胃腸蠕動較差,而且情緒問題也可能導致便秘。王志堂也說,有女性只習慣上家中馬桶,戶外廁所太髒,即使有便意也不願馬上去,這也是容易便秘的原因之一。

不過,許多民眾遇到便秘問題,第一時間不是找醫師幫忙,而是買成藥或試網路偏方。王志堂說,他遇過便秘多年的患者,過去只靠浣腸藥物幫忙,但藥物只會刺激腸壁收縮,且會出現耐受性,病人發現吃藥沒效了才來求助。藥物只治標不治本,重要的是水要喝夠,一天逾2000到3000毫升,且夏天應喝更多。

此外,多吃含高纖維的蔬果,增加大便重量也很重要。陳邦基說,女性每天應吃超過25公克纖維、男性吃超過30公克,吃不夠就不會有「東西」。另一定要多運動增加體內循環,刺激腸道蠕動

便便順利這麼做
諮詢/王志堂、陳邦基醫師<br />製表/鄧桂芬
便便順利這麼做 諮詢/王志堂、陳邦基醫師
製表/鄧桂芬

便秘 排便 腸道蠕動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