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怎麼睡都累 當心腸胃出問題

沒顧好腸道,當心慢性疲勞纏身。台灣乳酸菌協會今日公布「腸胃健康與慢性疲勞影響調查」,顯示腸胃不適的上班族,比起沒有腸胃不適的人,有慢性疲勞徵狀的比率多出近三成。

今年四月台灣乳酸菌協會與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一起對25至59歲上班族進行調查,有效樣本共計1068份,超過四成的受訪者同時出現腸胃不適與慢性疲勞。調查還顯示便祕越嚴重,越可能同時出現腸胃不適與慢性疲勞。每周排便可能不到1次的族群同時有腸胃與疲勞問題的比率高達75%。

調查還發現,工時越長,越有可能同時出現腸胃與疲勞問題。工作超過每周基本工時的人,工作41至45小時的人、工作51至55小時的人以及工作高達60小時以上的人,同時有兩個問題的比率分別為41%、55%、67%。另外,飲食習慣不佳的人風險也較高,不定時吃飯的族群以及愛吃宵夜者的族群,雙重問題的比率皆為62%。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蔡英傑說,腸道菌會直接影響中樞神經使情緒等心理狀態出現變化,相反地,大腦的壓力等訊息也會逆回來影響腸道菌相平衡。

要如何知道腸道菌相紊亂了?蔡英傑說,腸道菌相紊亂可說是「壞菌多,好菌少」,觀察糞便就是最簡單的辨識方式:糞便氣味難聞,代表壞菌比例高;當糞便不成形、黏液多,代表纖維攝取不足、分解纖維素的好菌不夠多。

要保有足夠的腸道好菌,蔡英傑建議首要之務是多吃蔬果,因為可溶性纖維容易被好菌利用,不可溶纖維則增加糞便體積、有助排便順暢以免累積壞菌。另外,可適量補充泡菜等發酵蔬菜以及發酵乳品,增添益生菌

腸胃不適 益生菌 發酵乳 乳酸菌 壞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