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藝人「肝」苦 拍戲撞車4次

藝人陳妍安(左)為肝炎篩檢活動代言,以自身經驗呼籲「保肝」。
藝人陳妍安(左)為肝炎篩檢活動代言,以自身經驗呼籲「保肝」。
記者王昭月/攝影
肝癌是高雄市癌症死亡率之首,其中梓官、茄萣區每10萬人的肝癌標準死亡率都高出全市平均值。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高雄市衛生局及台電昨天聯手在茄萣推出肝炎篩檢活動,8點檔藝人陳妍安也苦口婆心勸民眾「愛肝、保肝」。

「錢要賺,生命也要顧。」陳妍安說,肝臟沒神經,出狀況時通常為時已晚,她長期熬夜拍戲加上課業繁重,自己的肝也吃不消,有次體檢發現肝指數高得嚇人,之後即儘量讓自己的作息正常,有狀況並馬上就醫,但有時一上戲可能3、4天才回得了家,連拍兩檔戲下來她共撞車4次,好幾次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已經是昏睡狀態,被擦身而過的車輛「叭」醒。

肝基會與高市衛生局,台電等單位聯袂在高市茄萣國小舉辦肝炎篩檢。<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肝基會與高市衛生局,台電等單位聯袂在高市茄萣國小舉辦肝炎篩檢。
記者王昭月/攝影

她周遭的友人也不乏被肝病所苦,像前輩石英曾聽信偏方,重創肝臟,所幸兒子捐肝才回復健康,另名攝影師朋友常鬧胃痛,有天昏倒,才發現肝癌末期,最後來不及救。

高市衛生局主秘王小星說,據統計,高雄有7成患者是B肝帶原,2成感染C肝,因此選定肝炎盛行率較高的地區優先推動篩檢,這次在茄萣,下一站在路竹。

藝人陳妍安(左)拍戲爆肝,還四次撞車,意識到「保肝」的重要。<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藝人陳妍安(左)拍戲爆肝,還四次撞車,意識到「保肝」的重要。
記者王昭月/攝影

「肝炎在我們海邊地區很常見」,二度接受肝炎篩檢的鄭秀娥一知道肝基要做篩檢,馬上報到。國小樂齡志工劉月足說,自 己父親死於肝癌,讓她對肝疾完全不敢輕忽。

肝基會下鄉,希找出C肝患者進一步防治傳染。<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肝基會下鄉,希找出C肝患者進一步防治傳染。
記者王昭月/攝影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